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房价将跌? 再读2005年夏天上海楼市降价的故事

房天下blog  2007-12-04 00:51

近期许多城市楼市由热转凉,各种论调热闹非凡。上海业界都还记得2005年夏天上海楼市的一次明显下调,其它城市的朋友不一定了解真实情况。对深圳、北京等几个楼市一直火了好几年、没有一次像样调整的城市来说,上海楼市的那次历史可作镜鉴。

其实,上海楼市近几年的发展史我已在很多场合讲过很多次,连自己都有点烦了。因此,今天就把2005年8月写的一篇文章——也是我在《中国房地产报》上发表的篇文章(从那后就没停过,几乎每期都为她写,所以在此呼吁中国房地产报社颁我一个《最勤奋奖》,请美女葛云或帅胖王子鹏帮我申请),原原本本的附在下面,以俺那自由散漫的文风,希望网友能中看出点什么。

楼市别熄火

近日忽然发现,在我家小区的一溜沿街商铺中间,又有一家二手房中介店“玩失踪”,这好象是近两个月来的第三家了。上海楼市这次真的是“狼来了。”想当初,这些中介店如苍蝇般聚集在新建小区的周边,可见房地产的暴利是多么诱人,因为在房地产“生态链”中,二手房中介店也只是排在开发商、设计商、承建商、代理商、广告商之后,喝下游油水的“小字辈”。

中国人具有强烈的“恋地”情结,所以在古代,只要有点钱,都会想法买田置地,这是农耕文明浸染太久的缘故,家里若有“良田五百亩”,那可是牛气冲天的事。由地延伸到房,似乎天经地义,也就形成了房地产。对房子渴望,本是人类同需,可就现在社会而言,中国老百姓对房子的感情简直是图腾崇拜。

即使在欧洲,私房拥有率也只有50%左右,而在目前的中国已高达80%。由此反映出中西方在消费方面的重大差别。西方人比较注重及时享乐,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就不愿以牺牲生活品质而负重买楼;而中国人,无论如何也要一定先搞套房子,多数还会深谋远虑到为儿子找媳妇增加筹码,因此会不惜预支几十年的收入,过去是央亲托友借款,现在则迅速适应了向银行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