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购房意愿下降不代表需求下降 央行能否调低房价

房天下论坛   2007-12-25 10:59

央行公布的今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购买住房意愿降至历史次低水平。调查的7个大城市除广州和重庆外,居民的购房意愿均较上季度下跌,其中北京、天津降幅最为明显,分别较上季度下跌7和3.5个百分点。从居民家庭收入结构来看,中低收入家庭购房意愿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而降低,但高收入家庭仍有较强的购房冲动。

显然,居民购买住房意愿降至历史次低水平,与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利率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贷款利率的上调,让一些购房者对贷款心存敬畏,购房意愿大大减少。但是,央行不能把居民购买住房意愿的下降当作是自己的政绩,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下降,只能说明居民的收入在房价面前仍然偏低,居民买不起房。央行应该把住房价格降为历史次低水平甚至是历史水平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只有房价下降了,居民能够承受得起了,央行说起居民购买住房意愿降至历史次低水平才可以理直气壮,否则,这个调查就没有多少现实意义。

我们必须看到,居民购买住房意愿的下降,并不意味着居民对住房需求的下降,也许,居民的住房需求反而有所上升,只是在高昂的房价面前,很多居民感到无能为力,买不起房,自然导致了购房意愿的下降。换句话说,居民购买住房意的下降,是居民收入偏低的一个特征和体现。如果收入高了,能够买得起房子,居民购买住房的意愿还会下降吗?央行不是调查说,那些高收入家庭仍有较强的购房冲动吗?显然,居民购房意愿下降,实际上代表的是购买力的下降,收入的下降。

标签: 央行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