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潮退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浅议万科降价之举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李虎  2008-02-21 10:26

最近楼市拐点论炒的沸沸 ,究其实质是王石关于中国地产的三句话:一是从大涨到大跌,二是从牛市到熊市,三是价格的理性回归,而万科所指的拐点是指价格的理性回归。他认为,珠三角的房价下调已经形成拐点。

房价在年初真的回归了吗?关于这点不只是消费者,就连开发商也存在着争议。万科的房价确实有小步放缓,而且部分区域也多了一些优惠,但只凭此点还不能够完全说明问题,他还没有带动的房价集体下调。我们知道万科在产品定价上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快速周转的基本策略;二是顺应市场状况的灵活性。因此在各个城市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确定合理定价。从这点看,万科是明智的,他不是在裸泳。还有他并不是孤军奋战,试问一己之力怎能搅动中国地产?盟军中海地产也有类似的举措。

 07年底属广州、深圳房价变化。对此王石表示,万科下调了自己在深圳和广州的楼盘售价,降价幅度达到15%。他如何解释这些现象呢?是万科对市场有一个理性的思维,对于中产阶层买不起房子采取了一定对策;第二个就是对现今宏观政策清楚认识最直接的表白。例如关于二八分化现象,国家会抑制占20%的富人炒房,提高按揭准备金、提高利率、银行开始压缩信贷规模等。我觉得评定一个公司优劣的试金石就在于他最重要的几次发展都是顶着市场下跌的阴影把握机会,创造机会。

朝阳行业里也会有夕阳企业,能迎着朝阳站起来的公司一定有他的棋路。这相比不少开发商酝酿08年节后涨价似乎更独具慧眼。我们应强调一点:变化不等于降价。如果综合参考万科楼盘涨幅你就会发现,他在同一楼盘前后几期推出的房子价格是降价了,但“产品不同”。这算是降价么?不同的产品其价格本来就该不一样啊!如果说这是降价,那是万科在质量上打了折扣吗?不是的。所以这称作其营销方式的变化将会更合理一点。

中国人在投资消费方面向来存有围城心里,万科便带头摧毁了自己的这种心理。他不仅参透了中国开发商“降就是赔”的短视行为,而且成就了普通百姓务实小利的心理。他以退为进,退出了胸襟,退出了大道理,进的从容,进的有气魄。他有把企业做大做强,长远发展的思路,也有使中国地产长远健康发展的规划。有人说表面降价是万科典型的打压吸货、回笼资金,最后在更大区域谋求垄断,获取更高利润。这不无道理。但我们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无力的领域,在居民收入与房价比例严重失调的今天,能够走出一位地产大亨来协助形成一种行规难道不比群龙无首、攀比炒作天价房对于百姓来的更实在些吗?

标签:万科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