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评论:住房政策该补“人头”还是补“砖头”

新京报   2008-04-18 09:15

理论和实践其实早已证明:把现金直接发放给受助者的补“人头”,远远好于以经济适用房等实物进行救济的补“砖头”。

本来,按照社会福利的基本原则,住房保障应该要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经济适用房的条件哪怕是最严格、最苛刻地执行,能帮助到的也不是最需要帮助的人。这是经济适用房存在的的问题。因为能考虑买房的人,已经不是最困难的;而买下来的时候是穷人,不代表后来也是穷人。

那么,白领为什么特别迫切想买房子?是因为当前国内租房确实不够方便。本身从住房市场结构完善的角度,从促进劳动力流动的角度,我们都很需要一个发达的租赁市场。国外有研究指出,刚毕业的人过早买房子,对个人职业发展很不利,会被局限在住所周边,不敢跳槽,更不敢流动到别的城市,即所谓房产陷阱(homeowner trap)。然而目前中国的租赁市场并不完善,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房价上,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需要明确的几点是:一、中国住房已经不纯粹是总量不足的问题,而更多是分配问题;二、平抑房价要从发展租赁市场,尤其是公共租赁市场入手;三、限价房会导致价格信号失真,各方都无法知道市场真实情况;四、以发放住房补贴的形式来帮助低收入者不会引起大的市场房价和租金上升。

很多决策者也知道补“人头”相对于补“砖头”的好处,但特别顾虑补“人头”会进一步抬升房价和租金。其实,保障对象的住房需求属于较低端的住房需求,不会对普通商品房造成大的冲击。更重要的是,经济学上有句话,需求创造供给。低收入者现在很难从市场上租到合适的房,表面上看是供给不足,实际上是有效需求不足。如果政府能切实增加这部分低收入者对住房需求的实际支付能力,就可以引导相应的供给被创造出来,大量闲置的存量房资源、特别是老公房都会被盘活。这样,就与发展公共租赁市场结合起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