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拿纳税人的钱给地产商 西安如此“救市”不应该

新华网博客  作者:朱继东  2008-09-08 16:03

在一些房地产商的一再鼓动和某些“利益代言人”的再三呼吁下,终于有一些地方政府坐不住,开始对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救市”了!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住房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消息传出,顿时招来众多质疑,网民们认为西安如此“救市”是“拿纳税人的钱变相给地产商”,指出这样做“实质上补贴开发商”,是“糊涂至极,和干脆把钱直接给开发商有什么区别!”并且,稍微细思量,我认为西安如此“救市”既不合情又不合法,更是与中央的精神不符,实在不应该。因此,我这里奉劝西安方面能早日头脑清醒,决不要把这个恶劣的先例执意开下去!

据了解,从现在起到2009年12月31日,西安市将对市民购房进行补贴,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相关税费的优惠,促进西安市房地产业在短期内得到恢复。西安市《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其中,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或购买144平方米以下二手住房的,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的1.5%享受政府财政补贴;购买90平方米-144平方米商品住房,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的1%享受政府财政补贴;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的,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的0.5%享受政府财政补贴。

此外,西安还加大了对房产开发企业城建费用支持力度。对于商品房项目,在2009年6月30日前,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期开工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在150元/平方米基础上减免35元/平方米。

近年来,范围内房价飞速上涨,有的城市房价甚至翻了几番,导致民怨四起。在房价超出绝大多数人购买力的情况下,人们只好“望房兴叹”。但是,今年以来,在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取得一定成效、虚高的房价开始出现理性下调趋势的情况下,一些城市的楼市出现疲软态势,房价开始不同程度地下降,许多房地产商开始呼吁“政府救市”。“救市”的呼吁可谓是近几个月来地产商们的最强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动用了各种手段。继摩根大通分析师龚方雄发表千亿救市言论半个多月后,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的研究报告再次以“危言耸听”的面貌出现:随着中国出口放缓,保持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增长将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产生愈发重要的影响,一旦房地产失去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很难让人对未来一两年的中国经济有积极的憧憬。他这么说的潜台词就是,政府应该尽快“救市”。

对于为何这么作,西安还给自己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当地有关方面解释说,“5·12”大地震对西安市房地产业产生一定影响,市民购房积极性不高。为恢复发展房地产业,促进市民安居置业,拉动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明年12月31日,将实施阶段性的优惠政策。这一优惠政策主要通过对市民购房进行补贴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相关税费的优惠,促进西安市房地产业在短期内得到恢复。西安市政府同时要求市级相关部门要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市民购房提供便利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