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轮回周期缩短 房价涨跌曲线现新走向

南昌房天下博客  作者:夏侯俊杰  2009-08-24 09:08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一次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上发表了他著名的“LV”理论——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将进入“L型”衰退,飞流直下三千尺,一马平川很多年。而目前中国经济经历“V型”调整正在触底逐渐反弹。

而对于调控中的中国房价是在印证“LV”理论还是在经历“NM型”的变轨,市场最有说服力。频频新政之下的楼市,经历了几次大的调控。难怪地产大佬任志强会说,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不是来自市场本身而是在于政策的调控。10年房价走势大致分为几个阶段:1998年到2007年为斜线上涨期,牛市行情将近10年;2007年10月到2009年4月为曲线下降期;而到2009年4月到8月为快速反弹期。房价的折回走势正好是一个“N”型。

1998年,中国启动了一场影响国内经济以后十年并一直持续下去的改革。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真正进入了商品房时代,使国内许多人在住房上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和自由,住房也成就了众多房地产商的财富神话。在1998年之前的近半个世纪,房子和金钱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而和“工龄”、“级别”等词语挂钩。福利分房和单位集资建房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方式。在中国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寿终正寝,市场化的“商品房”成为了城市住房建设的主题词。

涨跌互现曲线折回

事实证明,国家通过一系列改革和政策推动,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显著带动了投资和消费两大经济加速器发挥功用。之后,鳞次栉比的楼盘,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绿草如茵的景观社区,这些都把南昌装扮的更加美丽。从筒子楼到联排别墅,从单元房到大型社区,从临街而居到亲水楼盘……这一切都有着质的飞跃。房价也一直的赛跑,一天一个价,涨得让发慌,有的楼盘翻了几番。疯狂到了2007年,房价攀升到了顶峰。于是楼市泡沫说开始盛行,开发商和购房者都相继失去理性。卖鸭子的,搞饲料的,做煤炭的,资金纷纷涌入地产行业,于是拿地就可以生财,地王接二连三惊爆。地产界是孕育中国富豪的一个领域,在《福布斯》“中国内地百名富豪榜”上,前10大富豪中房地产商占了6人。而另一端的购房者更是狂热追涨,甘当房奴。

当市场出现偏执的时候,国家必须挥动干预的大棒。紧缩银根、提高门槛、调高二套房贷利率等新政在2007年9月27日出台,这一标志性政策成为房价的分水岭,拐点论就此而出,房价应声而落。行业的老大哥万科率先扛起降价大旗,顷刻间打破中国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之后,感受楼市变脸的开发商如金地、保利、万达、绿地等阵营也顺势而为被迫降价。为了落袋为安,“一口价”、“特价房”等震撼字眼见诸报端。从蝴蝶效应到多米诺骨牌的倒下,楼市危机不仅仅危言耸听,而且冲击到房企的实体。地产企业不得不应对“猪坚强”的生存法则:等不来“解放军”,那就断腕求生、割肉补血,省钱、停工、裁员等自行“瘦身”。

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房地产市场同样未能幸免。股市惨兮兮,房价也跌跌不休。成本销售、抄底价、一口价等等不再司空见惯,构筑成了楼市的谷底。经济规律告诉我们,房价有涨一定有跌,反之,有跌一定有涨。到了2009年4月,迎来了楼市的春天。泡沫被挤压,房价触底,积累已久的刚性需求必将报复性反弹,导致市场回暖,“收复失地”。房地产恢复了往日欣欣向荣的容颜,楼市行情可谓顺风顺水,似乎成了“普涨”格局。

点此进入夏侯俊杰的博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