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在记忆中寻找南昌楼市的轨迹

房天下博客 彭火亮  2009-09-07 09:13

[摘要] 曾记否?2001年的江西万载县正如俄罗斯前总统现总理普京在APEC会议上给江西的绚丽烟花赞誉“这是中国人送给世界的美好礼物”一样给了世界:花炮厂爆炸,震惊了世界!从此,江西省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江西省领导易人,从上海调来了个孟建柱。

曾记否?2001年的江西万载县正如俄罗斯前总统现总理普京在APEC会议上给江西的绚丽烟花赞誉“这是中国人送给世界的美好礼物”一样给了世界:花炮厂爆炸,震惊了世界!从此,江西省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江西省领导易人,从上海调来了个孟建柱。

笔者在此不是为曾任江西省委书记现认公安部长的孟建柱“歌功颂德”,只是在历史中寻找一点自己的记忆而已。我们爷爷辈的人都能知道(因为他们都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出生的):曾经为新中国诞生做过突出贡献的江西省,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其经济却被甩在了后面。或许真的是时代变了,需要新的思想来发展生产力。在从东方上海市调来的孟建柱的领导下,在国家刚刚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之际,江西省提出了“率先在中部崛起”口号与目标!而南昌市作为江西省的省会,虽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当时仍仅只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新世纪前的《南昌市总体规划》是以1956年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构架为基础,1984年修订完善,1985年国务院批准,指导了南昌市近十年的发展与建设。

随着南昌市的发展,老的规划已经不能适应新发展的要求;于是,南昌市先确立了“一江两岸、城市双核”的城市发展格局,“一江”自然是赣江,而双核也自然是赣江两岸的城市核心;继后南昌市又提出了“一江两岸、一核五片”组团式建设的远景规划。“一核五片”中所谓“一核”是指目前的南昌市城区,“五片”即是指邻近南昌市的乐化、湾里、望城、莲塘、罗家。这是2010年南昌市中心城“一江两岸、一核五片”组团式结构的规划布局,向外扩展的“摊大饼”式城建结构。步入新世纪后,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明开放”的思想观念下,南昌市确实迅速吹拂起了发展与建设的“东风”,散发出了勃勃的生机;于是,当时在南昌市民间流传着一段顺口溜:江西来了孟建柱,拆掉危房修马路,寻找角落栽绿树,到处开灯照道路。

在当时,其实拆危房,修马路,栽绿树,到处开灯等等,这些只是表面上的变化,而根本性的变化是各地的开发商蜂拥而至南昌,迅速掀起了南昌房地产开发的浪潮,比如说,一批进驻南昌的开发商是上海的绿地集团、大连的万达集团、深圳的万科集团等等,这些开发商都或区域的领军企业,资金雄厚,实力强大,带来了先进的开发理念。在2001年,上海绿地集团开发的滨江豪园也作为“红谷滩盘”拉开了红谷滩新区开发建设的序幕。虽然绿地·滨江豪园(这也是南昌高层住宅楼盘)当时成为“红谷滩盘”,但不是南昌市的盘,真正的“南昌盘”是位于朝阳洲的远东国际花园,1999年开盘,拉开了南昌房地产真正进入商品化时代的序幕。

我们都知道:水是南昌的灵魂,也是南昌的宝。唐代诗人韦庄曾吟诵道:“南昌城郭枕江烟,章水悠悠浪拍天。”2000年,南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玉带河进行综合改造,本着“先求其通,次求其宽,再求其美”的原则,清淤疏浚,拓宽河面,截留污水,利用已有的水利灌溉渠道引入活水;然后,“生态、景观、水脉、文脉”为思路,在玉带河畔修造了景石、假山、休闲亭、楹联长廊等,将排水河道打造成一条开放的景观河。2001年起,南昌市开始打造亲水花园城市,对城内四湖(东湖、南湖、西湖、北湖)和城外四湖(青山湖、艾溪湖、象湖、梅湖)进行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回顾南昌房地产发展的轨迹,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南昌中心区,南昌房地产板块都是伴随着“河”或“湖”的综合整治工程而发展并向外延扩展起来的;比如说,治理的玉带河,当时兴起的御锦城、东方塞纳等楼盘就是成为新世纪之后的南昌批楼盘;之后青山湖的改造带动了碧海云天、天水怡景等楼盘的拔地而起,而象湖的改造带动了南昌居住主题公园、平安象湖风情等一批楼盘的开发建设,还有抚河、梅湖、澄碧湖、艾溪湖、瑶湖等周围的楼盘兴起都是以改造带动楼盘开发,或者是以开发促进改造。

近年来,虽然南昌市按照“一江两岸、南北两城、双核拥江”的大都市发展格局,形成了很多房地产市场板块;但是,2001年还未有板块的概念,到了2002年板块才初现雏形,2003年才形成了7大板块之说,之后又多了几个板块,板块名称笔者就不在此列举出来;但是,不管有多少个市场板块,目前南昌市的房地产市场格局则是以青山湖区为核心的城东片区、以象湖片区为核心的城南片区、以红谷滩区为核心的城北片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犹如三板块演义一样谱写着南昌房地产市场的篇章。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南昌房地产市场发展似乎有点三国时代的演变一样:起初只是一些楼盘散落地拔地而起,后来楼市慢慢形成了板块之特征,而目前已是三个片区鼎足而势;但是,笔者认为:南昌最后的楼市会像三国时代进入晋国时期一样,形成一个“半一统、半板块”的房地产市场格局。

相关阅读

南昌楼市黄金十年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