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资金紧张倒逼商品房降价促销 高房价或"松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19 09:56

[摘要] 一头是开发贷款总量下降,市场陷入僵持导致销售回款“入账”放缓;另一头是土地购置支出上升,且更多项目面临开工带来的资金压力。近期,不少房企颇有些两头“吃紧”的味道。

一头是开发贷款总量下降,市场陷入僵持导致销售回款“入账”放缓;另一头是土地购置支出上升,且更多项目面临开工带来的资金压力。近期,不少房企颇有些两头“吃紧”的味道。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不差钱”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银根收紧能否倒逼商品房降价促销、高房价松动?

银根收紧开发商拿钱更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房地产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达2489亿元,从占比来看,国内贷款由2009年的平均水平19.8%上升到目前的23.8%。“但是,与以往同期相比这个占比已经下降了2-4个百分点,2007年为26%,2008年为27%,2009年为28%”,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告诉记者,这说明银行放贷规模虽然较大,但已明显收紧。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明显低于1月份1.39万亿元的新增规模。按照今年监管层“3:3:2:2”均衡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计算,一季度新增计划投放占全年7.5万亿元信贷新增总量的30%,即2.3万亿元。扣除1月、2月已经投放的贷款,3月所剩的2100亿元左右新增贷款额度则更少。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也明确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关注开发商的资质和信用,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抵押品,严格控制开发商的贷款程序。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称,2010年新增信贷投放总额将下降至7.5万亿元左右,则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国内贷款将紧缩至8000亿-8500亿元,较2009年下降25%左右。再考虑二套房贷的收紧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影响,则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将明显收紧。

此外,开发商来自销售的资金支持也在减弱。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月份30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交易延续着今年以来的低迷态势,总成交面积环比上月下跌48.48%,深圳、武汉等城市的跌幅更是超过七成。

不仅如此,房地产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也已收紧。近半年来已上市房企再融资几乎无一成行,最近的获批申请是去年9月30日,张江高科、苏州高新、新黄浦三家公司发行债券。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提出权益类再融资计划但尚未通过审批的房企已经达到38家,总计金额达730亿元。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两会”期间向媒体表示,审核房地产企业融资时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有关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合规性问题也会同国土资源部进行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