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购房首付新规定对楼市无疑是雪上加霜

南昌房天下  2010-04-16 09:29

[摘要] 4月14日,温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房价调控问题再出“新招、狠招”,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4月14日,温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房价调控问题再出“新招、狠招”,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调控貌似是政府对楼市调控发出最强音,甚至有业内人士视为房价调控“组合拳”。个人认为,此次的楼市调控仍解决不了我国楼市困境,甚至还会对楼市雪上加箱。

首先,对首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少于30%的规定抑制了改善性住房需求。两会上,政府对住房需求从以前的需求中删去了改善性需求,这是一种强制性的手段,是一种不尊重事实的政策。我国房地产市场需求量大,最重要的还是改善性需求支撑的。中国的住房自有率据有关研究,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之所以还会出现中国楼市困境,关键是改善性需求过多,投机需求过多。不是从供给数量和供给结构上去调控供给,而是逆房房地产经济发展潮流,实为不妥。一而再的调购房首付,是已经实践证明无效的住房调控政策的再延续或者再倒腾。增加首次购房无疑是加重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负担,对楼市影响是负面的。

其次,对第二套购房条件的规定并不会抑制投机需求,相反会刺激投机需求。按照经济学,只要投机的大于成本,投机者就会进行投机,更何况房地产的投机回报远远大于其它快速消费品的投机。而政府并未找到这种阻止投机行为的正确政策,因而也就并没有制定出好的政策,使得投机者的小于成本,或者投机小于投机其它投机品。个人认为,如何找到限制这种投机行为才是解决当前投机盛行的关键。比如,限制住房的第二次交易,或者制定政策使得第二次交易或者倒房的小于成本。但是政府政策研究中心并未就楼市调控作出正确的限制调控。因此,对增加投机成本只会更加推高房价,进而刺激房地产投机需求,楼市将会是灾难。

第三,楼市调控太注重政策经济而忽略了市场经济。虽然业界和学界达成共识,中国楼市是政策经济,而非成熟的市场经济。但是楼市的本质还是市场经济,诸多经济行为还在市场上运作。中国楼市一个最明显市场特征,生产要素分配极度不均衡,即土地、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土地招拍挂制度价高者得使得土地出现了地王,央企拿地或者有实力的私企拿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思路使得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并未带动其它人共同富裕,而是使得财富分配更加不公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钱的人改善住房,投机住房,买一套房或者多套房,这不是市场失灵,是生产要素分配不合理,因而政府反对人有多套住房的思路也是有失欠妥的,富有人的有多套房子没有错,错就错在多套房子可以倒转的错。整天在首付比率高低打转,调高调低只是政府在短视政策调控,而非战略调控。因此,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无效调控,会增加我国社会运转的成本,而这些成本一定会转嫁到普通人民大众,于国家于民都不是件好事。(搜房特约稿 作者:黄周地 江西师范大学城市学院研究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