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商业地产留做"家底" 地产商加大商业地产投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18 09:42

[摘要] 作为保利地产零售商业起点的南海保利水城,开业近一年出租面积已超95%,这将给保利带来稳定的租金收益。而保利似乎也从中尝到了商业地产的甜头。据胡在新透露,投资商用物业,扩大持有性物业并提高物业的盈利能力,成为保利地产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开发新的投资模式的重要举措。

保利房地产集团营销总监胡在新表示,保利将全力冲刺商业地产领域。“未来的3~5年间,将持有性商用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渐增大到全部投资的30%。”

作为保利地产零售商业起点的南海保利水城,开业近一年出租面积已超95%,这将给保利带来稳定的租金。而保利似乎也从中尝到了商业地产的甜头。据胡在新透露,投资商用物业,扩大持有性物业并提高物业的盈利能力,成为保利地产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开发新的投资模式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保利地产目前拥有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涉及购物中心、酒店、写字楼及会展等商业领域,保守估计总市场价值超过150亿元,未来年租金可超10亿元。在未来的3年内,保利地产持有的商用物业面积将增加到300万平方米。

不仅保利,此前专注住宅的万科今年也开始进军商业地产,而且来势凶猛,半月内定下3个大体量项目,并宣布要将持有型商业地产比例提高到20%。而较早进入商业开发的富力地产[13.14 0.00%]也加快了其在广州的商业布局,除了珠江新城多个商业项目推出外,今年富力也将加快商业综合项目海珠城地块的开发。合生创展也表示今年重点发力商业地产,计划逐渐将商业物业对营业额的贡献率增加至20%。华润置地[16.30 -0.97%]也给商业地产的发展定下了发展目标:五六年以后,商业地产在资产的比例和盈利贡献方面将达到40%左右。

有业内人士预言,21世纪的前10年是住宅投资的黄金时期,第二个10年是投资商业地产的黄金时期。

原因:商业地产可留做“家底”

对于开发商纷纷热衷商业地产开发,胡在新表示,在传统的土地融资关联银行的模式下,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开发,长久以来遵循的是“滚动开发”模式。然而,随着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滚动开发”模式的市场条件及政策条件将不再具备。

通过股票增发、发行公司债券等在证券市场获取资金的传统方式和渠道也将逐渐收窄。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开发企业可能做完最后一个项目就退出房地产市场,而的企业则可能考虑开发并持有酒店、写字楼、高档公寓等经营性物业,为企业持续提供稳定的租金收入,“持有经营获利”成为重要的盈利模式。同时,这样一来,也能够依靠持有物业的租金来实现资本市场再融资,如REITS,实现了进一步拓展开发资金渠道的可能。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房地产商发力商业地产领域,这是好事,香港有实力的地产商都持有优质商业地产资源。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住宅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将成为互补,住宅的销售可以加速资金的回笼,而商业地产可留做“家底”,不仅有稳定的租金,其物业增值更是不可估量,对企业的抗风险有一定的好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