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乱象:土地出让金竟被挪用盖职工住宅

法制日报  2010-04-21 10:46

[摘要] 4月20日,审计署公布一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地土地出让金管理极不规范,超20%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有的竟被挪用为职工建住宅。到目前为止,已对32名违法违纪问题责任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理。

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如何一直为社会所关注,而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更增加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程度。4月20日,审计署公布一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地土地出让金管理极不规范,超20%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有的竟被挪用为职工建住宅。到目前为止,已对32名违法违纪问题责任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理。

根据公告,审计署对“40个市地州56个县区市土地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及土地征收出让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暴露的违法违纪行为令人触目惊心。

擅自减免低价出让

审计署今日发布的审计公告表示,有11个市以“招商引资”、“旧城改造”和“国有企业改制”等方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19.61亿元;有3个市以低于基准地价70%的价格等方式,出让土地177宗0.8万亩;有3个市的规划等部门批准提高1800亩土地的容积率,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10.57亿元。

审计还发现,有12个市欠征土地出让收入323.26亿元。其中7个市的国土部门在25家用地单位欠缴土地出让收入25.92亿元的情况下,违规发放国有土地使用证。

收入不纳入预算

据审计公告透露,在审计署审计的40个市地州56个县区市中,有11个市的674.8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的20.1%。其中,缴入财政过渡户515.87亿元,由开发区管委会等非财政部门收取55.73亿元;用地单位直接支付拆迁安置补偿和企业改制安置支出103.21亿元。

违规建职工住宅等

审计调查发现,40个市地州中,有11个市改变土地出让收入用途56.91亿元。其中,有6个市支出39.36亿元,用于高校新校区、会展中心、剧院、软件园等公共工程建设;有4个市支出9.68亿元,用于增加政府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有6个市支出3.26亿元,用于补贴公交公司购车、还贷、设立农业科研发展专项资金等;有7个市支出2.1亿元,用于弥补国土、城建等部门工作经费不足;有4个市违规支出2.38亿元,用于建设、购置办公楼、商务楼、职工住宅等。

以租代征占用集体土地

审计署在审计中查实,部分地方违规批地用地。审计公告说,7个市未经审批征收并实际占用集体土地3.9万亩;4个市用地单位“以租代征”占用集体土地1.01万亩,用于酒店、旅游等非农项目建设;5个市未经审批新设和扩大各类开发区涉及用地19.1万亩;7个市用地单位未批先用土地3.18万亩;6个市依据自定政策或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名义,将应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53宗1900亩经营性用地和220宗1.63万亩工业用地以协议方式出让;3个市的8家用地单位擅自改变0.28万亩土地的用途。

基准地价长年不更新

基准地价是政府对土地使用权按其商业、住宅、工业等不同用途和等别分别评估确定的平均价格。是确定土地价格和征收土地税费的基本依据。国务院及国土资源部早在2001年就要求市、县人民政府及各级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更新基准地价,原则上每三年更新一次,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但是,审计却发现,部分地方未按规定及时更新基准地价。截至2009年6月底,有5个市已超过3年未更新,其中3个市的土地市场价比其适用的基准地价超出了1倍以上。

虚报新增耕地

建设占用耕地实行占一补一是土地管理法作出的明确规定。但是,审计却发现,少数地方新增耕地面积不实或多占少补耕地。

审计公告披露,119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虚报新增耕地1.35万亩;13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在开发整理尚未达标的情况下,上报新增耕地2.93万亩;有9个建设用地项目多占少补耕地4294.45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