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五一”南昌楼市成交惨淡 一楼盘惊现22套“退房”

大江网  2010-05-05 06:53

编者按:2010年是房地产市场的多事之秋,2007年楼市的疯狂表象重出江湖,房地产在其自有的市场逻辑下几成脱缰野马,房价也在泡沫中一路狂奔,终于,史上最严厉楼市新政“国十条”姗姗来迟,楼市应声下调。

南昌楼市自然也不例外,4月17日楼市新政既出,地处中部的南昌,显然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杀气,开发商疯狂推盘,购房者更是上演了一场场抢房大战,争上楼市优惠末班车,不过,在楼市被普遍预期下调之际,这种疯狂可以理解为南昌楼市的回光返照。

五一前后的南昌楼市,逐渐感受到新政的威力,房价依然坚挺之际,成交量连续两周急剧下滑。五一期间,南昌楼市成交量依然平平,甚至有楼盘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退房,这可以认为是南昌楼市下调之际的注释。

南昌一楼盘惊现22套“退房”

5月3日,五一黄金周最后一天,在南昌房地产信息网的退房公示栏中,突然出现同一楼盘22套退房。公示的资料显示,遭退房的是位于该市西湖区的丰源金润广场二期29#楼的22套房源。

公示资料显示,这22套被退房源,属于酒店公寓产品,面积普遍在40到90平方米之间的小户型。据记者调查,这批房源预售许可证发布日期为2008年1月份,当时的参考价格是5500元每平方米。

“退房的事情,一直都存在,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像金润广场这样一次退22套房子,还真不多见。”南昌房管局开发处一科长坦言。记者发现,在同期的公示中,恒茂英伦国际、绿地香颂、凤凰城等楼盘也频现退房记录。

这次退房是否受新出台的“国十条”影响?

对此,丰源金润广场副总裁李念解释,被退的几套房子是前期工程抵押房,由于对方公司财务制作需要,所以此次拿出来“变现”。不过,丰源金润广场另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却与此大相径庭。“这些房子都是一个人买下的,现在这位业主想换房源,所以要先退掉。”丰源金润广场的一位周姓工作人员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记者想多了解一些退房者的信息,周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而记者从丰源金润广场高层证实,丰源金润广场二期房源早已售罄,换房之说显然勉强。

记者还采访了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大家对此次退房事件的看法各有所见。

“这是个案,退房这个事情根本表现不了什么,他们是商业产权,首付要50%,不需要过度解读。”江西地产网总经理吉胜杰强调。

“楼市新政既出,不仅在房贷政策上对投资、投资者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而且也极大地影响了投机客和投资客对房地产后市的走向以及对未来楼市的预期,这种预期是支撑楼市走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江西湖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分析认为。

“此次出台的‘国十条’楼市新政,对部分刚性需求者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新政主要针对的人群还是投资和投机者,所以新政既出,楼市成交应声下跌,这也从反面证明了,目前的楼市确实多有投资和投机客支撑起来的。”王维分析说。

对于此次退房事件,江西师大城建学院教授陶满德认为,这有可能是南昌投资客受新政影响而离场的一次样本。新政出台后,房贷利率优惠的取消,使得投资者的持有成本大大提高,退房也不失为一种选择,陶满德分析认为。

“五一”南昌楼市成交惨淡

南昌房地产信息网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5月1日、2日和3日南昌楼市商品房成交量分别为35、23和40套;而此前一周南昌楼市每天平均成交量都在80套以上,五一黄金周3天,南昌楼市成交量普遍比平时正常的成交量低了一半左右。

在恒大绿洲等多个新盘、新货齐推的五一黄金销售档期,成交连续3天不如平日成交量的一半,从4月开始,在一系列利空政策频频打压下,南昌房地产市场“惨淡”二字几成定局。

而在此前的4月中上旬东方海德堡时隔两年后的开盘中,100多套房源竟然有1000多人抢购,几乎同一天的奥克斯盛世经典的首次开盘也遭到抢购。而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两个楼盘的认购者中,有将近70%的认购者是二次购房。

4月17日,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国十条”出炉,从土地,地方政府责任,金融、税收等几乎和房地产市场管理有关的所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范和要求。新一轮的楼市调控调控就此开始。

这一次的调控目标非常清晰,直指导致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重要推手——投机和投资。此后南昌楼市成交量也一路走跌。统计数据显示:4月19日至25日,南昌市商品房住宅总交易量为679套,相比前一周的1617套,周成交量下跌938套,环比下降138.14%。

此后一周,南昌楼市新房成交量已然呈下跌趋势,4月26日至29日,成交量仅为236套,这一数据甚至不及上上周(4月19日至25日)的一半,这似乎为“五一”南昌楼市成交的的惨淡埋下了伏笔。

不仅在南昌,五一楼市遭到“冰封”的还有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五一”小长假前两天,北京纯商品期房共成交394套,日均197套,较去年同期日均317套锐减38%。5月1日、2日广州全市网签93套、85套,仅为平时一半。

物极必反 拐点即将到来

据记者对凤凰城的一套被业主退掉房源的跟踪调查,按揭办不下来是其主要原因,“新政实施后,首付提高到3成,而且没有了利率优惠,这对不少刚性需求者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凤凰城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受到新政打击的不仅仅投资者,还有很多刚性需求者,他们才是最无辜的,而这一切极有可能是源于开发商的贪婪”李念分析说。

2010年是房地产市场的多事之秋,2007年楼市的疯狂表象重出江湖,房地产在其自有的市场逻辑下几成脱缰野马,房价也在泡沫中一路狂奔,终于,史上最严厉楼市新政“国十条”姗姗来迟,楼市应声下调。

南昌楼市自然也不例外,4月17日楼市新政既出,地处中部的南昌,显然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杀气,开发商疯狂推盘,购房者更是上演了一场场抢房大战,争上楼市优惠末班车,不过,在楼市被普遍预期下调之际,这种疯狂可以理解为南昌楼市的回光返照。

五一前后的南昌楼市,逐渐感受到新政的威力,房价坚挺之际,成交量连续两周急剧下滑。五一期间,南昌楼市成交量依然平平,甚至有楼盘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退房,这可以认为是南昌楼市下调之际的注释。

“今年以来,开发商一直在触及国家调控的底线。疯狂的结果就是我们等来了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由此产生的影响就是房地产市场即将发生逆转,首先交易量将会发生明显的下降,房价开始停止疯狂上涨。”李念说。

“预计这次的调控时间需要几年,直至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被基本挤尽,伴随房地产泡沫的挤压过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发生逆转,市场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发生转变。”李念分析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