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南昌楼市房价僵持

——专家称目前新政效力仅持续3~5月 南昌新政细则“难产”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05-14 06:43

中央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后,各城市房屋交易量大幅缩水,市场观望情绪强烈。

南昌楼盘的销售在“五一”小黄金周遭遇“冷却”后,近期出现局部反弹,紫金城、名门世家、丰源淳和等几个楼盘,近日“开门”便迎来“众宾”,成交喜人。

量跌,价何时跌?

此前,政府曾数次调控房价,但最终却形成了“打压房价——报复性反弹——打压房价——继续反弹”的怪圈,以2008年的调控为例,由于政府的底牌是“保增长”,那一轮调控以房价报复性反弹并创新高而告终。

“老百姓对政府的期望很高,这次有可能是动真格的。”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称。但对于此次新政的影响力,他并不乐观,“市场会僵持3~5个月,如果政府后续没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房价报复性反弹是必然的。”

近期,房地产商和老百姓都在集体观望,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房地产整体交易量大跌,而价格波动不大。

“五一”期间,南昌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仅98套,日均成交约33套,与4月日均成交117套相比,下滑71.8%,但商品房价格变化幅度不大。据本报记者统计,新政出台前一周(4月12日~18日)南昌市在售26个楼盘均价为5264.1元/平方米,而上周(5月3日~9日)南昌市在售23个楼盘均价为5237.8元/平方米,新政后微跌。

江西新聚仁机构总经理蒋海磊表示,现在,开发商和老百姓都在等着政府下一步怎么走,如果有开发商资金顶不住,很有可能会降价。

“预计未来楼市将经历三个阶段,目前处于‘供应量增加,成交量下滑,房价僵持’阶段,下一个阶段是价格松动,但成交量继续维持低位;第三个阶段是价格下降,成交量回升。”克尔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昌机构负责人涂卫星说。

惨淡下的“火爆”

市场并不是一片惨淡的。

5月8日,地处红谷滩中心区的名门世家在暴雨中开盘,但购房者的热情并未被大雨浇灭,140套房源,涌来500多组客户,最终成交率高达95%,连开发商随后的广告语也慷慨激昂:“新政+暴雨,也无法阻挡火一样的抢购热情”。

这无疑给了“观望”一记响亮的耳光。

而在南昌整体市场交易量下跌、观望渐浓的当下,上述盛况并非孤本。4月底,东湖区的紫金城开盘,仅3天时间,所推房源销售一空;而继名门世家的“暴雨”后,5月9日,象湖新城的丰源淳和开盘,所推7号楼高层总计160套房源,共去化40%,让开发商也惊呼:“没有想到”。

“这几天来办房屋交易手续的人多了。”南昌市房管局交易科工作人员小李说,“新政刚出来时感觉效果很明显,但其主要是针对买两套房以上的人,首次置业的人遇到合适的楼盘,该买还是会买。”

业内人士分析称,南昌的房价没有太大的泡沫,投机性需求相对不大,外来投资者占整个南昌购房比例的20%左右,相比一线城市低很多,此轮房控主要是针对一线城市的炒房现象,因此新政对南昌楼市的影响较弱,刚性置业者遇到性格比高的楼盘,依然会主动出手。

追踪南昌新政细则依旧“雾里看花”

目前,南昌尚未出台有关落实新“国十条”的具体细则。

到目前为止,青岛、北京、深圳已出台相关细则,上海、广州等地也正在酝酿,包括南昌在内的二、三线城市何时出台落地细则?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南昌市房管局一位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昌新政细则的制定并不仅仅由房管局单方面制定,而是由房管、财政、地税等多个相关部门分别提交各自方案至市政府,再由市政府统一制定具体细则。至于房管局是否已经提交方案、方案内容等,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又致电房管局办公室,询问南昌市新政细则的出台时间及大致方向。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只回答“不清楚、不知道”,“有关南昌新政细则的具体情况,一切要等市政府下达有关文件。”他说。

据消息,合肥已出台相关细则,但网上相关页面均已删除。

“南昌在观望,预计要等大部分城市都出台相关落地细则后,南昌才会出,它不会贸然出头,而会做跟随者。”涂卫星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