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建设银行全面停发第三套房贷发出政策再度收紧信号

——南昌第三套房贷调查

江南都市报  2010-08-25 08:11

[摘要] 银监会通知关于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首付部分要提高至6成、利率上浮50%,南昌则是三套房首付达到要求,而利率均只上浮20%,并未达到50%之多。今后是否执行50%利率还要等待各总行通知。

新闻背景: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8月23日透露:建行已对第三套房贷实行了暂停发放的措施,暂时停止银行给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

今年楼市调控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从前期多个部委针对放松调控言论发出的“坚持调控政策不变”表态,到目前停止部分城市三套房贷的政策来看,房价持续上涨的基础已被动摇,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居民都应以新的眼光看待住宅市场。

7月,主要城市住宅销量环比明显增加,但房价仍未有实质性的松动。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月报,京、沪、津、深、杭五个一线城市7月住宅成交面积分别环比上升32.26%、21.60%、24.68%、-6.78%和66.69%,而价格分别上涨-6.24%、-0.56%、6.79%、7.07%和-5.50%,其中天津还创了历史新高。住宅市场似乎又有量价齐升的势头。

南昌多家银行仍在落实二套房贷新政

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4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要求,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但该通知下发以后,几个月以来,并没有多少银行主动、积极地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

记者在走访南昌市多家银行后发现,南昌多家银行目前基本上仍在严格落实二套房贷新政,几乎都不敢突破第二套房贷的政策红线,而第三套房贷的尺度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除了个别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外,其他银行多处于“卡紧”但并未停止发放的状态,所谓的“卡紧”实际上就是首付不得低于五成,而利率则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至少上浮10%,甚至达到20%。

另外,大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各地房产相关数据并未实现联网,南昌购房者的异地房产如何提供证明没有具体操作细则。眼下各大银行倾向于除了要让购房者出具南昌市房管部门的名下房屋数量证明外,还会让购房者在声明书上自行填写房屋套数诚信保证,若发现诚信保证不实的,银行将其记作不良记录。

据了解,银监会通知关于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首付部分要提高至6成、利率上浮50%,南昌则是三套房首付达到要求,而利率均只上浮20%,并未达到50%之多。今后是否执行50%利率还要等待各总行通知。

业内人士称此举可抑制房价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买房人可能因为房贷政策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买房计划。“我是在4月份出台房贷新政前看中了一套房子,当时还说贷款可以3成。但是因为房子没封顶,后来房贷政策又不停变化,首付款从4成增加到5成,现在又要我付6成。”市民陈先生称,如果三套房利率上浮50%,自己真的是买不起了。

分析人士指出,房价过快上涨,对经济的增长并无直接的推动力,反而将加剧贫富差距。不仅如此,早期通过银行房贷大量购房的炒房人,最终将房产出售给中低收入居民,高房价还成为“劫贫济富”的工具。因而在房价高、涨幅大的部分一线城市停止三套房贷,其它地区提高三套房贷首付和利率,就能部分抑制投资需求对住宅市场的冲击。

投资性购房是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原因

投资性购房是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三套房几乎可以说就是投资性购房。尽管三套房属于投资性购房,但不少银行并不急着停办,相反有些地方的银行还故意给三套房贷非常宽松的环境。这使得4月份以来不断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没有多少成效,表现为当前楼市成交量尽管下降,但很多地方的房价不但没有应声下降,相反却在不断上涨。

在此背景下,建设银行全面停发第三套房贷被认为是政策再度收紧的信号。

文/记者罗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