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城市国际形象排名出炉 上海北京居前两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31 09:16

[摘要]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佳商业城市、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头衔多到数不清的杭州,昨天,又收获了一个: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

本报记者刘焜

中国幸福感城市、中国商业城市、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头衔多到数不清的杭州,昨天,又收获了一个:中国国际形象城市。

日前,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旅游卫视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活动结束。

昨天,主办方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包括我省杭州、宁波在内的10座城市,获得了首批“中国(大陆)国际形象城市”称号。

按照排名高低,这10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南京、杭州、宁波、西安、长沙、昆明、长春(其中,成都与南京排名并列)。

杭州最有个性,宁波潜力

根据对“城市的总体印象”以及12项具体指标的得分进行汇总,各城市也有了相应的分数。成绩榜上,杭州和宁波分别以75.35分和75.24分,分列总排名的第5、6名(满分130分,名为上海,78.85分)。

在各单项调查中,上海和北京拿的。比如,国际形象、城市总体印象、城市向往度、旅游向往度、城市诚信、政府效率、城市投资价值、城市国际化程度都是上海排名;工作生活向往度、城市文化、城市环境、城市便捷度,这几个单项是北京拿了。

杭州和宁波也有所斩获。杭州在“城市个性”方面排;宁波则在“城市的发展潜力”方面排。在主办方的解释中,城市个性所展示的,是“一座城市在多大程度上有自己的独有面貌”;城市的发展潜力,是“城市未来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其它单项中,南京的城市市民素质,成都对外来居民和游客的包容程度,青岛的城市治安,大连的城市内部交通便捷程度。

尽管杭州总体成绩不错,但记者也发现,在外国人眼中,“工作生活向往度”“城市市民素质”“城市国际化程度”这3个方面,杭州都未能排入前十。

提起维也纳耳边就有乐声,这就是城市形象

什么是城市的形象?“提起维也纳,我们的耳边会响起音乐声;说到威尼斯,你会闻到水乡的气息;巴黎纽约,就算没去过,大家眼前也会有鲜明的画面出现,这就是城市形象的深入人心。”《东方瞭望周刊》执行总编辑欧阳晓晴说。

由于是首次进行这样的调查,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成立了专项课题组,设计出了我国“中国城市国际形象研究评价体系”。

涉及了城市向往度、城市文化、城市环境、市民素质、治安状况、便捷程度、城市个性、诚信程度、政府效率、投资价值、发展潜力和国际化程度等12类指标。

参照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以及每个城市的入境外籍人士数量等指标,根据调查评价体系,最终确定了30个候选城市参与调查。

中国城市形象,7980名老外来打分

今年4月,调查于北京正式启动。调查一个城市的“国际形象”,主要有两个部分:专业公司的问卷调查和各相关城市的材料申报,两者所占的权重为8比2,调查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

对外籍人士的主观调查,由盖洛普(中国)咨询公司确定抽样范围。从今年5月初开始,在历时2个多月的时间内,通过网络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据了解,参与调查的被访者覆盖全球6大洲100多个国家,总人数约7980人。调查对象为18~60岁之间的外籍人士(不包括港澳台同胞),包括目前居住生活在海外的外籍人士和目前在中国居住生活的外籍人士。

为了保证调查的科学权威,要评价“城市文化”“城市环境”等,受调查者都要曾经在这座城市居住或停留时间累计至少超过1个月。尽管对一个城市的评价人数有多有少,“但有效评价人数的也达到了200人,30个候选城市的调查结果都有效。”盖洛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国际形象城市

城市 得分 排名

上海 78.85 1

北京 78.77 2

成都 75.90 3

南京 75.90 3

杭州 75.35 5

宁波 75.24 6

西安 75.14 7

长沙 74.50 8

昆明 74.13 9

长春 74.00 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