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主干道将成都市绿色长廊 2012年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江南都市报  2010-11-01 08:25

[摘要] 昨日,南昌市召开2010年度“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部署今冬明春“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工作,并发出打造“国家森林城市”的动员令。

今冬明春,南昌仍将拿出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到2012年,南昌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5%以上,力争摘下“国家森林城市”的金字招牌……昨日,南昌市召开2010年度“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部署今冬明春“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工作,并发出打造“国家森林城市”的动员令。

滕王阁景区周边绿化

■南昌力争2012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据悉,10月29日,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南昌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南昌至2012年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并通过国检验收。按制定的目标,到2012年,南昌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5%以上(剔除水面后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绿地率达到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江河、湖泊、水库等水体沿岸绿化率达到80%以上;公路、铁路等道路绿化率达到90%以上,形成同周边环境与人文景观相协调的绿色通道网络;建成区内多处以各类公园、公共绿地为主的休闲场所,多数市民出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城郊建有能满足市民日常休闲游憩需求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休闲场所。同时,到2012年,南昌还将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建立两处以上森林或湿地生态科普知识的教育基地;全市古树名木全面实行普查建档、挂牌保护措施。

记者获悉,南昌已敲定打造“国家森林城市”的时间表:下月,以南昌市政府的名义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落实创建工作机构、人员和责任;至12月,聘请国家林业局所属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南昌市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明年全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具体实施阶段;2012年1月至2月,由南昌市创建办对各县区、各部门创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2012年3月至4月,南昌准备迎接国家林业局组织的专家组检查评审。

■全面实施“五大工程”打造“森林南昌”

此外,南昌还将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即都市森林公园建设工程、都市绿色长廊建设工程、城乡森林板块建设工程、城郊生态绿化建设工程以及“森林十创工程”。

在都市森林公园建设工程上,南昌将进一步提升“艾溪湖湿地森林公园、天香园候鸟森林公园、八大山人景区森林公园、卧龙山森林公园、梅岭森林公园”五大都市森林公园的森林覆盖率和功能品位。此外,还将大力开展十项森林创建活动。

■八一大道等道路将成都市绿色长廊

记者获悉,南昌将实施都市绿色长廊建设工程,通过加种乔木为主、合理搭配花灌,将八一大道、机场路、滨江路、昌南大道、富大有路、高新大道、赣江大道、迎宾大道、昌东大道、青山湖大道等城区主干道打造成都市绿色长廊。按照方案,洪都大道、紫阳大道将被打造成“森林景观大道”,八一大道、赣江大道将被打造成“生态花卉大道”。

此外,南昌将重点推进城东(瑶湖、青山湖、艾溪湖)、城南(黄马——白虎岭、南昌植物园、兴农沙漠生态森林公园)、城西(梅岭西山大岭)、城北(象山森林公园、七里岗、昌北机场周边)和城中(红谷滩新区)五大森林板块建设。

■今冬明春全面提升南昌城区绿化效果

今冬明春,南昌城区主要以五大都市森林公园、47条市级重点道路(其中15条重大重点道路)、一个中心(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一个片区(朝阳片区水系和道路)、一个植物园(梅岭磨盘山植物园)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其次,围绕五大都市森林公园和通往森林公园的道路网络和节点,“城运会”场馆周边和通往场馆的道路和节点,南昌旅游景点周边和通往旅游景点的道路网络和节点,进出南昌城的道路和节点展开城区绿化美化建设。

城郊生态绿化工程方面,今冬明春计划完成新造林面积23.31万亩,包括1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2条省道、4个高速出入口、13条重点县乡道的高标准绿化;4个山上造林项目;7个森林工业园区建设;24个森林城镇建设;200个森林村庄建设。

文/图王越 记者石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