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生死大限:转型商业地产

新华网   2010-11-23 16:17

[摘要] 新政以来,中国楼市版“惊声尖叫”正在上演!地产商期盼的政策松动不见踪迹,洗脑、降价、研究政策漏洞的自救三步曲收效甚微,悲观和愤怒情绪日益蔓延。增长靠投资、盈利靠通胀,是今日乱局根源所在,“生”或“死”,两者间的距离从未如此靠近。

新政以来,中国楼市版“惊声尖叫”正在上演!地产商期盼的政策松动不见踪迹,洗脑、降价、研究政策漏洞的自救三步曲收效甚微,悲观和愤怒情绪日益蔓延。增长靠投资、盈利靠通胀,是今日乱局根源所在,“生”或“死”,两者间的距离从未如此靠近。

罂粟中长出的增长之花

“价值是用来讲故事的,人们只会关心政策”,当万科的一位管理层向记者如此表述一个地产业内的共识时,它是一个否定的答案,也是一个无奈的答案。

在房地产业飞速发展了十多年之后,这就是我们能够得出的最终答案。房地产的增长从来不是依靠房地产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资本市场当然也不看地产企业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没有故事,他们有没有土地储备,他们有没有特殊能力。

从新中国有房地产企业以来,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恐怕都要归结为一种模式,即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丁远总结的:“增长靠投资、盈利靠通胀”。上至房企标兵万科,下至无数项目公司,无出其右。

这种发展模式使得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基本以开发为主,依赖房价的上涨盈利,依赖圈地上市融资来不断扩大规模。融资后再买地,买地后再融资,进入一个循环。只要房价不停地涨,这个循环就会维持下去。它的恶果是房地产企业根本不需要太多关注自身的价值创造能力,只要能维持这个循环,企业就能不断扩大成长。房地产企业在实质上自我空洞化。

现在的问题是,房价飞涨暂停了,而且很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不会重现。

龙头万科

可以说,万科是房地产企业中最为成功的公司。就万科本身而言,它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市场的前列。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在谈论房地产时反复讨论万科,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一个基本的推理是,如果万科有问题,那么其他公司还用说嘛。这是万科的荣幸,也是万科的不幸,更是房地产企业的不幸,因为房地产企业实在找不出太多本质的区别。

在证券市场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SZ:000002,以下简称万科)一直被认为是“好学生”,每年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市值从2001年初到现在增长了10倍以上。业绩佳、成长好使万科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被认为是不断给股东创造价值的好公司。

从财务角度分析,丁远给出了另一种解读。他在其《万科真相:盈利靠通胀,成长靠投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0年以来,万科的利润不断走高,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始终小于净利润,且大多数为负。”这种差距在2007 年尤为明显,万科净利润为53 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04 亿元。

“一般来讲,企业持续的经营负现金流就说明该企业的主营业务缺乏创造现金的能力。在房地产行业,这就说明企业靠卖房子得来的现金不足以买地来维持再生产,其差额部分只能靠资本市场融资来解决。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正是这样。长此以往,企业创造的利润和再融资款都被积淀在越来越高估的土地和在建工程上,企业风险自然就被不断放大。”丁远在接受《数字商业时代》记者采访时补充说。

万科公开的数据可以看出,10年间万科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一半是负数。

与此同时,万科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增发债券,2006 年底融资42 亿元,2007 年借市场火爆融资100 亿元,2008年9月公司公布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59亿元,2009 年8 月,万科还抛出百亿元融资计划。万科在2009年年报中还表示,2010 年公司在融资上将以确保经营安全为首要原则,和银行、信托、保险资金等金融机构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丁远反问:“一个每年盈利,却无法通过经营活动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需要不断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公司,它能靠自身的盈利给股东带来长期回报吗?”

一个基于不断融资以扩大规模的公司,那么它的市值则是紧接而来的疑问。

2001年初,万科市值约为88亿元,目前市值约1200亿元,10年不到增长了10倍以上。2007年市值甚至一度超过2000亿元,不仅在中国居冠,而且根据媒体报道,远超美国四大地产公司之和。是什么推高了万科的市值?是万科自身的成长,是资本市场的运作,抑或是资本市场估值水平的提高?

丁远教授在其报告中进一步对万科的市值增长进行了因素分解:市值由公司的净资产和市净率组成。净资产又主要由股本扩张和盈利累积两个因素推动。

2001年初,万科市值约88亿元,到2007年第三季度末,万科市值约2075亿元,增长了22倍多。同期,市净率从3.07上涨到7.95,增长了1.59倍。

2001年初,万科净资产约28亿元,到2007年第三季度末,净资产增长到261亿元,增长了8倍多。可见,市场狂热带来的估值水平的提高并非市值增长的主要推手,公司账面价值的增长才是市值增长的主因。

进一步剖解万科的净资产可以发现,从2001年初到2007年第三季度,万科一共增发两次,募集资金141亿元,加上可转债转股约38亿元,股本扩张累计约179亿元,占净资产增加额的77%;而同期公司盈利累积约57亿元,仅占净资产增加额的24%。也就是说,万科做大主要不是靠盈利能力,真正的秘密武器是资本运作能力。

如果说融资和股本扩张还不能完全看出一个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那么,我们再看看万科的盈利能力。

由于房地产企业利润表里的销售和成本在时点上是不匹配的,成本至少早于销售两三年,因此在土地价格不断上涨的前几年,房地产项目至少两年的项目周期使房地产企业享受了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如万科2008年的利润表中,拿地成本是以2005 年6月30日至2006年6月30日的地价计价,而销售则是以2007年6月30日至2008年6月30日的房价计价。在这段超过两年的项目周期内,仅房价的上涨就可以给万科带来不少利润。

2002年~2007年间,万科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3%,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2%,而扣除房价、地价上涨因素,同期万科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5%,平均销售净利率为5%。也就是说,房价上涨对万科销售毛利率的贡献为8个百分点,占其比重约为1/4;房价上涨对万科销售净利率的贡献为7个百分点,占其比重超过一半。换句话说,万科一半以上的净利润是由房价上涨带来的。

相关阅读

18.5%存款准备金率创历史新高 银行手头趋紧

开发商应对新政延长贷款时间

“停贷令”传闻突袭 商业银行未雨绸缪2011

银监会首查贷款新规落地成效 严防资金被挪用

高价拿地同时搞打折 万科异常举动背后存玄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