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拍得查封房产房管部门拒过户

新法制报  2010-12-28 08:53

[摘要] 2009年6月,吉水县勇达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志勇通过丰城市法院拍卖购得江西医药集团吉安公司两宗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随后,丰城市院向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为该公司办理房地产过户登记,但该所拒绝执行。在被丰城市法院罚款30万元后,仍拒绝办理过户手续。

“通过正常程序合法拍得两宗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房管部门却不给我办证。”为此事,陈志勇内心很纠结。

2009年6月,吉水县勇达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志勇通过丰城市法院拍卖购得江西医药集团吉安公司两宗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随后,丰城市院向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为该公司办理房地产过户登记,但该所拒绝执行。在被丰城市法院罚款30万元后,仍拒绝办理过户手续。其中原因何在?本月23日,记者奔赴吉安市展开调查。

陈志勇通过法院拍卖购得的吉安公司一处土地现成驾校

法院执行遭遇被执行人“破产”

丰城法院向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下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但陈志勇被告知吉安公司已于2009年6月24日进入破产程序,要求终止办理资产过户手续。

23日,站在吉安市吉州区长冈北路21号大门前,望着来来往往的货车,陈志勇无奈地叹了一口气。“我通过法院拍卖过来的这处房产,房管部门却不给我办理过户手续。”陈志勇是吉水县勇达贸易公司(简称“吉水勇达”)总经理。

这里是江西医药集团吉安公司(简称“吉安公司”)的一处仓库,有数十间仓库。现已对外承租,每年的租金高达数万元。可是至今,该公司仍未偿还吉水勇达的债务。

事情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2007年6月13日,吉水勇达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南昌办事处达成债权转让协议,依法受让了该办事处对吉安公司的债权本金2072万元,利息近1600万元,赣州医药集团公司作为担保人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由于债务人及担保人拒不履行债务,吉水勇达多次向吉安中院申请拍卖已查封的被执行人的财产,但一直无果。

2007年11月初,江西省高院依法将此案指定丰城市法院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因赣州市国资委接受了赣州医药集团公司的房地产(记者注:陈志勇称价值达1800万余元)。丰城市法院于是追加赣州市国资委为被执行人。

陈志勇称,考虑到债务人的经营状况和偿还能力,2008年上半年,丰城市法院多次找到吉水勇达和吉安公司协商,希望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为保证债权人的债权能及时得到实现,2009年6月26日,丰城市法院依法拍卖已查封的吉安公司的两宗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最后由吉水勇达以1238.5万元的价格竞得。同日,丰城市法院下发了执行裁定书。三天后,该院向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下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令陈志勇感到蹊跷的是,当吉水勇达拿着执行裁定书到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办理过户手续时,却被告知吉安公司已于2009年6月24日进入破产程序,要求终止办理资产过户手续。

两级法院确认的合法产权无法“过户”

陈志勇认为两级法院都确认了吉水勇达对上述房产拥有合法产权,房管部门再也没理由阻止自己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尽管吉安公司申请破产有些蹊跷,但程序已启动。

随后,吉安公司破产管理人向丰城市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要求丰城市法院中止执行上述裁定,将吉水勇达拍得的土地和房产列为破产财产。对这一复议,丰城市法院给予驳回。吉安公司破产管理人不服,向宜春市中院申请复议,后者于今年5月10日下达终审执行裁定,维持丰城市法院的拍卖执行裁定。

陈志勇认为两级法院都确认了吉水勇达对上述房产拥有合法产权,房管部门再也没理由阻止自己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了。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向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递交办理产权过户书面申请后,但两个多月过去了,过户手续一直没有办成。

7月7日,陈志勇再次到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要求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该所有关领导称,江西高院要求暂缓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但陈志勇核实后发现,省高院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书面裁决。

当他找到吉安市房管局长张爱新,对方的解释是:市房管局与吉水勇达不存在债权债务关系,要办房产过户手续就去找丰城市法院。

12月23日15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吉安市房管局。对于不给吉水勇达不办理产权过户手续的原因,该局局长张爱新的解释是:吉安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关于谁是受偿人存有争议。吉水勇达认为他们是受偿人,而吉安公司则认为应安排好公司职工。因此,吉安公司要求缓办。

张爱新透露,针对吉安市吉州房地产交易所未给吉水勇达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丰城市法院对该所罚款30万元。不过,他表示,这个罚款不可能由吉安市房产交易所来承担。

张爱新称:“现在,我们也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目前,市政府也一直在协调这个事情。”

相关阅读

南昌绘制今后三年民生工程蓝图

公交站台随政府办公楼搬迁?

南昌未来3年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 力争高校就业率超8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