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阮继岗:加息影响有限 理顺体系才是根本所在

——专访同致地产副总经理阮继岗

房天下  作者:刘婷  2010-12-30 07:53

[摘要] 阮继岗认为,时隔1个月央行再次启动加息,我认为近期连续密集的加息主要针对偏热的经济和偏快的物价指数上涨。这次加息很难说是主要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因为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加息幅度对楼市不会形成很大的冲击。

编者按: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我国全年CPI将涨3.2%。而23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更预测,11月CPI将继续攀高至4.75%,刷新年内高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住建部发布通知,宣布自12月26日起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

本次加息出台的时间节点有点出人意料,比预测的明年1月份稍微提前了一些。近两周房地产市场大有回暖势头,地王频出,加息反映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决心。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从宽松走向稳健,这或许是金融政策导向的其中一步。除了此次加息,不久前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也是同样的意图。作为金融政策的其中一个环节,此次加息的目的如何以及影响力有多大成为了目前讨论的话题,对此,南昌搜房网时间采访了同致地产副总经理阮继岗

记者:临近年末,国家再度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中国是否已经进入了加息通道?

阮继岗:时隔1个月央行再次启动加息,我认为近期连续密集的加息主要针对偏热的经济和偏快的物价指数上涨。这次加息很难说是主要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因为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加息幅度对楼市不会形成很大的冲击。

记者:加息将对2011年楼市和房价产生何种影响?相对于其它的金融政策来说,此次加息的影响力有多大?能够真正抑制市场需求吗?

阮继岗:年底银行加息只是片面地抑制通货膨胀,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投资保值渠道,他们认为防通胀最主要的还是要买房产这类的保值产品。

“十二五”规划,政府把建立完善的保障房体系,大力发展公租房、廉租房作为主要工作,正表明理顺体系是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所在。我认为,商品房与保障房既不能混为一谈,又不是对立的,而应是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的,能满足各种需求的市场才是良性发展的市场。只有当政府让所有层次的人都“居者有其屋”,也就是拥有一套房的使用权时,也就没有那么多人去关注房价的涨与跌,届时房地产市场才能够稳定有序地发展。

记者:明年南昌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什么样的变化?购房者应该选择在什么时候出手?

阮继岗:目前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市场不再是以往单纯的市场,它是一个集解决居住、改善环境、满足投资等多项需求的经济需求结合体,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房地产的向上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如果把房地产市场纯粹看作投资产品,你的选择可以是逢低吸入还是现在就进入,但是如果你不是完全把它看作投资产品,而是看作生活必需品,我觉得投资方面的考虑完全可以放低一点比例,不要80%考虑空间,20%考虑适用性,我觉得这样的想法是可取的。

相关阅读

殷升:抑制投资收缩资金流动性 加息是面临通胀的必然之举

龚国根:2010南昌楼市进入均价7000时代 2011房价依旧上涨

名门世家天城商业应市而出 加码南昌商业投资热情

赵瑞国:坚持"守正出奇"的根本战略原则 创造价值的生活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