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拟修改土地储备制度 新增建设用地不入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04 14:17

[摘要] 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土地管理法》修改当中,将对土地储备制度进行修改,将限定土地储备范围,对于新增建设用地,不能进入土地储备。专家表示,此项改革目的是不让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储备手段拉高土地价格,进行囤地和炒地。

(来源:华西都市报)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的《土地管理法》修改当中,将对土地储备制度进行修改,将限定土地储备范围,对于新增建设用地,不能进入土地储备。专家表示,此项改革目的是不让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储备手段拉高土地价格,进行囤地和炒地。

12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中指研究院举办的“汉镒金融讲坛·金融危局下的土地金融制度突破”论坛上,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人士透露,地价不断刷新,卖地收入不断上升,给地方政府土地储备制度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

“未来将限定储备范围,只能是三旧改造和重大项目用地才能储备,新增建设用地不得纳入储备范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土地储备中心作为地方政府垄断和控制土地市场的工具,其作用已 出了成立时界定的土地供应保障的范围,成了推高地价和无限度扩张地方土地财政的工具。

“十二五”期间将改革土地财政列入议程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剑平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今年前11个月,仅北京等12个主要城市卖地收入合计就超过了7000亿元,全年城市卖地收入将超过2万亿元。

叶剑平表示,土地财政是不可持续的。不仅是因为土地资源不能支撑这样的土地财政模式,更是因为由土地抵押、贷款而产生的金融风险,远远大于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

“地方政府利用手里土地进行的融资的规模是卖地收入的几倍,”叶剑平表示,“十二五”土地政策的编制当中,就将改革土地财政问题列入了重要议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也表示,北京等地方政府每年利用土地储备中心向银行借上千亿元贷款,其中积累的金融风险很大。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国土资源部通过检查地方政府的供地计划完成情况,制定供地相应的处罚措施,例如规定没有完成供地计划,或者没有将70%住宅用地供应给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地方政府,暂停高档住宅用地供应等。但这些措施都是暂时性的。

相关阅读

业内称傻子才买房 真正的只是土地

廉价土地和商业配套 诱惑投资资金流入工业地产

电影《赵氏孤儿》票房火 悄然带动中式家装(组图)

上下铺80后家装风格装修 怀念我们的单纯校园时光

北方大雪内蒙古近千牧民失踪 温暖客厅让冬季不再寒冷(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