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遂川一开发商未交房反告业主

——拍卖成交确认书是否具商品房买卖合同效力引争议

新法制报  2011-01-20 08:51

[摘要] 业主催开发商交房,开发商则思谋着收回4年前出售的房屋,称当年通过竞拍方式出售房屋时拍卖的并不是房屋产权,而是“定购权”,为此开发商不惜将业主告上法院。

业主催开发商交房,开发商则思谋着收回4年前出售的房屋,称当年通过竞拍方式出售房屋时拍卖的并不是房屋产权,而是“定购权”,为此开发商不惜将业主告上法院。

发生在吉安市遂川县的这起官司,因为“定购权”和产权之争备受关注。

实际上,被开发商告上法院的业主只是一个“代表”,另外还有十多户通过竞拍受让了店铺,以及40多户交了1万元定金拿到VIP认购卡的业主。如果该业主败诉,那么其他的业主都将“被效仿”,他们期待了5年之久的房产,最终很可能落空。一审法院判开发商败诉,但经过上诉、发回重审、再次败诉后,开发商二次上诉取得了胜利。

位于遂川县城中心慈云路临街的水岸新城楼盘

开发商告业主“杀一儆百”?

赣州市旺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达公司),早在2005年就取得位于遂川县泉江镇南老水桥(原瑶厦粮管所)的土地使用权,开发“水岸新城”。

2006年7月19日,楼盘在开盘预售后,50多户业主认购了商品房或店铺。然而时隔5年,这些购房业主仍没拿到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或店铺,得到的反而是不幸的消息——旺达公司拒绝交房,要求这些“老客户”按现在的市场价重新购买,否则退回当年所交购房定金。更让业主们始料未及的是,旺达公司为了收回多年前出售的房屋(店铺),已将业主之一粱小卫告上了遂川县人民法院。

被告粱小卫是当地人,2006年,他打算购买7间店铺,并交付了14.3万元保证金,拿到7张VIP认购卡。

此后,旺达公司请来了赣州市拍卖行为店铺进行拍卖,粱小卫最终竞得其中三间店铺。

粱小卫在2006年7月26日拍卖现场签订的三份成交确认书显示,他分别受让了水岸新城7栋2号、3号、4号共三间店铺,单价分别为每平方米7660元、8670元、8620元,总价分别为489474元、487860.9元、485047元。

今年1月13日,粱小卫的代理律师——江西金秋实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玉明受访时表示,拍卖成交确认书实质上就是一份成交合同。依拍卖法,举牌为要约,敲槌为承诺,合同成立。

然而,当年成交确认书已经签订后,粱小卫被要求再签订一份《房屋定购书》。其中约定在2006年8月1日前双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不缴付首期房款和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将视为自动放弃,开发商将不退还保证金,并有权转售店铺。

于是,在签订《房屋定购书》后,粱小卫所交的14.3万元保证金中的6万元转为了购房定金,另外8.3万元没被退还,被开发商收取。粱小卫称将转为购房款。

相关阅读

一切为了孩子 4000元/㎡起购置南昌名校热盘

盘点南昌业主不满意楼盘“十宗罪”

南昌楼盘物业现状调查:业主维权意识淡 业委会难产

腊八周南昌新房源上市发力 楼市交易量成倍增长

春节前夕再现大体量房源 十大楼盘领取许可证

意大利总理或因性丑闻下台 性派对细节曝光(图)

钟丽缇秀乳沟 性感女星走光瞬间照片曝光(图)

Selina出院伤后首度露面发布会 触目惊心十大片场意外事件(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