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父亲宅基地子女能否继承

新法制报  2011-01-21 08:59

[摘要] 网友“无依无靠”:我很早就进入市内一家公司工作,但是户口并未从农村迁出。去年,我父亲去世,他在遗嘱中声明老家宅基地及地上的老宅由我来继承,但村主任说宅基地是国家的,我无权继承。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网友“无依无靠”:我很早就进入市内一家公司工作,但是户口并未从农村迁出。去年,我父亲去世,他在遗嘱中声明老家宅基地及地上的老宅由我来继承,但村主任说宅基地是国家的,我无权继承。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江西祥昀律师事务所邝宪平律师:你的情况在农村是比较常见的。首先,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制的财产,其所有权是不能由你继承的。但因为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两个概念,宅基地的使用权是可以流转的,其中就包括继承。我国《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所以,你父亲声明由你继承的应该是他个人的合法财产。《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依法改变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因依法转让地上建筑物、构筑物等附着物导致土地使用权转移的,必须向土地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土地变更登记申请,由原土地登记机关依法进行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变更登记。”你必须到老宅所在地县级以上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履行土地变更手续。(文字整理/记者刘星)

标签:房产继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