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年初五抢先发债 房地产开发商新年忙融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09 09:27

[摘要] 碧桂园(02007.HK)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先是赶在春节前夕发布了2010年业绩报告,仅仅一个星期后,便又向投资者公布了新一轮融资计划,这是继恒大地产(03333.HK)之后,第二家抢在2011新年之际发债融资的开发商。

央行昨晚加息,对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形成巨大压力

碧桂园(02007.HK)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先是赶在春节前夕发布了2010年业绩报告,仅仅一个星期后,便又向投资者公布了新一轮融资计划,这是继恒大地产(03333.HK)之后,第二家抢在2011新年之际发债融资的开发商。

昨晚(8日),央行宣布再度提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二度加息。而多数机构预计,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央行今年还会再度提高存贷款利息,这无疑对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形成巨大压力。

碧桂园发债促扩张

大年初五(2月7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7年期优先票据,具体募集金额以及票面利息将视市场行情及投资者兴趣再行确定。据悉,高盛(亚洲)以及摩根大通为拟定票据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高盛(亚洲)、摩根大通以及德意志银行为票据发行的联席账簿管理人。

对于此番发债融资的目的,碧桂园在公告中表示:所募得款项将为新增房地产项目提供资金,并做公司的一般用途。

一周前,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业绩报告发布会上透露,公司现有项目中,约2/3位于广东省内,将来两三年内会逐步改变现有布局方式,使得省内和省外的项目数量持平。数据显示,碧桂园项目总数达84个,当中51个位于广东省,33个位于其他省份。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碧桂园将加速在广东省外新增项目。

碧桂园去年总收入约258亿元,同比上升约47%;确认收入的建筑面积约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41%,超额完成目标约12%。其中权益所有人应占利润约42.91亿元,同比上升约96%。销售额及净利均创历史水平。

莫斌表示,2011年的年度销售目标是430亿,比去年的329亿元增长约30%,预计2011年公司全年将有77个项目可售。

由于2011年的楼市将因为政策的限制而受到诸多影响,不少开发商都对市场保有谨慎心态,而碧桂园提出销售增长30%的增长,此举不可谓不大胆。不过该集团表示,其项目大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而且整体房价较低,预计不会太多地受政策左右,而这也是该集团敢于融资加速扩张的主要筹码。

开发商融资“过冬”

尽管碧桂园的动作已经非常迅速,但其已经不是家在境外融资的内地发展商。另一家走快速周转以及低价路线的开发商恒大地产,已经抢先一步在1月中旬完成了一轮融资。

2011年1月14日,恒大地产宣布将发行55.5亿元3年期及37亿元5年期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债券,利率分别为7.5%和9.25%,两笔共计融资92.5亿。早在2010年1月和4月,恒大就先后两次发行共13.5亿美元的债券,当时的利率高达13%。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开发贷款的形势将更为严峻,加上政策收紧可能会带来销售上的压力,开发商的资金面不容乐观,H股公司选择先行发债,是为了提前充实现金流。

由于内地资本市场早已经对开发商融资关上大门,相对于A股上市的地产公司,H股的企业目前无疑拥有更宽的融资渠道,而大多数香港上市的公司都会选择发行海外债券以补充流动资金。

而加息对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也压力巨大。目前,国内一年期贷款利率已经高达6.06%,与开发商发行海外债券的成本进一步拉近,加上海外债券融得资金的使用限制较小,使得这种融资方式更加受到开发商的青睐。

另外,开发商发行的海外债券中,部分以美元结算,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开发商将享受货币带来的好处。

有消息显示,恒大地产发债之时,海外市场反应较为热烈,使得发债规模从最初确定的5亿美元加码至15亿美元,其融资规模大大高于最初的预期。对于此番大手笔融资,恒大地产表示,公司新增加近100亿的债券,主要是考虑到人民币所带来的。其发债公告显示,两笔债券均按人民币6.5997兑1美元的汇率以美元结算。

但是,也有机构对开发商目前大规模举债持保留态度。例如在恒大公布发行票据之后,标准普尔随即对该票据评级为BB-级。穆迪分析师表示,恒大地产现在正在寻求快速扩张,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和银行信贷环境将在2011年变得更加严峻。

无疑,这也是所有在此刻发债扩张的开发商们将共同面临的风险。

(来源: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

加息算算账 首套房贷款100万利息多还2.3万

各地楼市春节"表情"新春楼市也放假销量低迷

1月房价涨0.95% 房价短期内不会松动

2月9日起 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

南昌8天仅卖了41套新房

均价高达7千多?盘点南昌工薪阶层最爱楼盘

南昌今起实施"限购令"十大小户型楼盘

保利地产2010年实现收入357亿 同比增55.3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