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赵海云:房价降是天方夜潭 买房以提高幸福指数为前提

房天下  作者:刘婷  2011-02-23 21:06

[摘要] 在调控步步紧逼下的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第三轮调控下的2011南昌楼市走向、在充斥着各种变数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下,购房者又应该如何和谐置业?江西师范大学城建学院教授赵海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编者按:由新国八条、限购令、房产税等政策构成的第三轮调控组合拳来势汹汹,招招剑指投机性购房,2011作为“调控之年”的宿命已经无法避免。在中央如此坚定的调控决心下,房价会不会回落,楼市会不会降温?成为许多准备买房者心中的疑问。一面是限购、信贷收紧、房产税试点等政策的冲击;另一面是通胀压力加大、股市低迷的现实经济环境,面对日益提高的购房成本,房子究竟要不要买成为购房者面临的大问题。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江西两会已经召开,而2011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也将在上海举行,房地产依然是重大事件里的热点议题。在调控步步紧逼下的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之路、第三轮调控下的2011南昌楼市走向、在充斥着各种变数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下,购房者又应该如何和谐置业?江西师范大学城建学院教授赵海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江西师范大学城建学院教授赵海云

我的朋友问我是跌还是涨时我都说不要问我,你想买就买,我一直是这个观点。但是呢,到了现在,从2002年开始调控,房价飞涨,翻跟头的涨,事实上,房地产是绑架了中国经济,到了今天我们认为将近十年事实证明它是绑架了中国经济。我们已经下不来了,所以说,纵观下来,我们当初把房地产定性为支柱产业,这样房地产就有尚方宝剑,所以中国的实体经济就不行了,实体经济做不过它,股市也做不过它,所以到了现在调控我们很多人观望,这个东西也没有观望的,你有钱你就去买,房价要降是天方夜谭,现在通货膨胀很厉害,如果不存在通货膨胀我们降一点是可以理解的,通货膨胀这么厉害你还降得下来吗,只要保持不胀就不错了。

从国家政策来讲,直辖市、省会城市、快速上涨的城市要求要限购,这个基本上就是在70个监控城市之内,而北京的限购是去年4月份开始,2010年4月份,去年是16个限购城市,加上今年1月是8个,据说现在还有30多个,基本上往后面走70个城市都要进入限购的范围,你讲这样的限购会使房价下降吗,为什么不会呢,因为北京4月份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它一定是在上涨城市之一,70个监控城市中有68个城市上涨,所以说,指望房价下降是不可能的,这个是有依据的。

既然是不可能下降的,但是也不可能大幅上升,为什么呢,因为它把总量给控制住了,这个限购实际上就限购了我们消费的欲望,因为你打压开发商这个东西没有任何理由,央企今年准备全部退出,另外从供应链方面我们还有土地的调控,从现在来讲还要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这个前提是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包括棚户区改造结合在一起的,它是一种综合调控。那么另外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需求的角度来讲,原来一户可以购买多套房子,有钱的人因为一套房子对他来讲几十万一百万他认为不多,他就可以购买很多套使得市场构成虚假繁荣,因为真正买房的人都不是普通大众,但是这一部分人当中,肯定是包括我们所讲的这种投机者,改善者,当然也有部分刚性需求。

对于宏观调控的深入,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层面,那就是体制问题。土地财政对地方上来讲是一个法宝,没有它地方经济就运转不了,政府已经尝到了甜头,就以南昌市2010年公布的数据为例:土地财政收入占比40.1%,北京是70%。把土地全部拿掉了以后,GDP怎么上去。江西省“十二五规划“是要实现翻番,从这个方面来讲,房地产仍然是主旋律。基于这样的论调,开发企业依然会不惜血本的去拿地,新国八条已经谈到,土地出让楼面地价不能达到新高,如果达到新高就要采取措施。住宅市场受到调控,房地产企业可以把投资的方向转向商业物业,旅游物业,生态物业,低炭物业等方面可以做一些工作,因为这个工作是可以提升自己品质的,不矛盾。

限购令细则的出台可以盘活存量房市场,比如说我现在有三套房子,我这里房子不好,我需要买房怎么办,因为现在只有把三套房子全部卖掉才能买新房子,这种情况下要买房就必须卖房所以二手房市场就活跃了。房地产行业要健康发展,二手房市场一定要健康发展,房地产业才能持续平稳。出台物业税实际上是为了当地政府取得一个稳定的财源,如果不搞新的开发,不卖地,就没有财政收入,没有财政收入政府就要关门,只有通过这样提供持续的动力,源源不断才有收入。对于选择婚房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千万不打肿脸充胖子。因为房子不是炒股玩一玩就可以撤出来,房子可以困住你,对于人的压力很大,如今讲提高人的幸福指数,所谓是否幸福就看你是否可以操作,如果可以操作就幸福,不能操作就很难过,一个这样的新房肯定包括多方面的工作,购物,小孩入托,就医,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所以要比较完整的考虑。

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这个活动对于开发商也好,对于消费者也好,对于政府也好,在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期,搜房网的活动迎合了社会的期望,来组织烧一把火,我觉得很及时,新春一过就策划了一个这样的活动,很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