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促开发商向四线城市转移

江南都市报  2011-03-03 08:18

[摘要] 限购令,作为一个市场调控政策,无论是对开发商,还是对购房者都会带来操作上的阻碍和违规后法律上的风险。

南昌“升级版”限购令的出台,并从3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南昌房地产市场购买住宅限购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先不说限购令对与错,虽然“限购令”这一依附于早应消亡的户籍制度的歧视性手段,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自由公平准则,让人诟病;也不说开发商对限购令政策执行过程中又有多少对策。限购令,作为一个市场调控政策,无论是对开发商,还是对购房者都会带来操作上的阻碍和违规后法律上的风险。

我们看到,各地政府通过限购令着力引导住房需求,但抑制买方不可能消除需求。在供给方面,政府强调要增加保障房建设,但在各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只听楼梯响,不见美人下”,缓和供求矛盾是“远水不解近渴”,其建设效果也有待观察。商品房的供应受到压力,与“限购令”相同步,又有房屋预售证审批收紧,并限制开发商资金来源,这必将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新政策一出,在与政府博弈中的房地产开发商本能的反应是捂盘观望。限购的结果只能是暂时交易清淡,而市场需求没有降低情形下,一旦“限购令”松动,房价将报复性上涨的情形将在一次重演。

而在当前限购下,只是在部分区域和部分产品上压抑了投资性的需求,而没有真正改变楼市的供求矛盾,供少于求的现实依然存在。在省会城市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下,开发商开始将投资战场开始向四线城市转移。在江西,许多原来一直死守南昌市场的开发商开始布局九江、赣州、新余等地级市,限购令更是促使开发商加快了向四线城市转移的步伐。对于投资客来说,CPI上涨,通胀压力依然巨大,资产日益贬值的阴影下,不动产依然是的保值投资品。在南昌,限购令下购买资格受限,目前九江、赣州、新余等地级市房价处于价格洼地,房价上涨空间和资产空间会让投资客对这些城市蜂拥而至,投资资本裹挟着本地刚性需求将推高当地的房价,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房价上涨的历程将在四线城市上演。

面对迅猛上涨的房价,政府选择通过户籍制度将一部分人排除在市场之外,达到供需平衡来平抑房价,而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供求矛盾,注定是一个短期政策。政策要长期有效稳定房价,必须改革土地和财税制度,继续深化房产税试点,终结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并加大保障房供给,还历史欠账;在货币政策上由事实上的极度宽松向稳健回归。如果舍本逐末,用微观的方法来解决宏观的问题,采取“短、平、快”政策,无法真正改变目前现状。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平抑了出台限购令城市的房价,却让没限购的城市房价暴涨。

文/廖林立

相关阅读

2月各城市开盘量降房价却坚挺

南昌县楼盘不受限购令影响 淘十大城郊便宜楼盘

大S婚礼请帖曝光 豪宅钻戒名车明星婚礼pk(图) 

邓超孙俪领证建爱巢 20款婚房设计创造回家的诱惑 

2011买房必读 教你如何选购财丁两旺屋(图) 

买房要趁早 看看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图) 

大S汪小菲婚礼举办在即 举办地海景大宅提前曝光(图) 

女星清宫扮相 章子怡雷人赵雅芝惊艳家居照(图) 

宫锁心玉杨幂变新“四小花旦”宫锁心玉第二部或流产 

富家女殉情张家界 富二代美女晒豪宅媲美天上人间(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