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昌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启动

江南都市报  2011-03-18 08:38

[摘要] 2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一周内已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住建部已经向地方政府下达"死命令",要求地方政府完成所有的目标任务。2011年,全国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2011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成为201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2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一周内已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的分配任务。住建部已经向地方政府下达"死命令",要求地方政府完成所有的目标任务。2011年,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土地单列、中央筹集资金和约谈机制保障建设

盖房离不开土地,保障性住房大规模推进,确保用地供应至关重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了比以往更加具体的用地供应管理目标,强调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要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也表示,包括2011年在内的整个"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部将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要保障房建设不出现缩水,还要看资金保障,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9日首次公开确认,今年中国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至少需要建设资金1.3万亿元人民币。1.3万亿的巨额保障房建设资金到底从何而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通过新闻发布会解释今年1.3万亿的保障房建设资金中,8000多亿元由社会机构、保障对象及其企业筹集;5000多亿元资金,将由中央政府,以及各省市县级政府筹集。同时住建部正在研究,并将很快制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旨在通过政府补助、注入资本金或贴息等方式,进行商业银行贷款,提高融资能力。另外,土地出让一直被认为是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房最有力的资金来源,今年中央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净的10%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

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与地方商品房建设有冲突,各地政府对完成规划动力不足,完全落实难度大。为了保证保障性住房的顺利执行,中央形成了一整套的约谈问责机制,并将其形成一个制度。首先是约谈,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租售管理和后期使用监管不力的,有关部门要约谈省级及有关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其次是报告和问责,对未如期确定和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有关部门要视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通过长期有效的约谈问责机制监督地方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执行。

省市保障房建设亮目标

今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的任务指标已分解到各省份。建部已经向地方政府下达"死命令",所有分配完成的目标任务,必须在2011年10月31日前全部开工,否则主要领导将遭到从约谈到行政处分乃至降级、免职的严厉处罚。为此,各地纷纷公布2011年加快保障房建设的计划与措施,为保障房建设铺就"快车道"。北京、上海等城市纷纷亮出了今年保障性住房的目标,北京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租房占60%以上。同时,用于重点工程拆迁、旧城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整治等定向安置房10万套。北京的保障房建设走在了的前列。而上海2011年计划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包括经适房50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房800万平方米和公租房200万平方米。

一线城市保障性住房快马加鞭,其他省市也没有落后。据悉,今年陕西将新建廉租房5.54万套、公共租赁住房14.1万套、棚户区改造14万套、农村危房改造7万户;河南省政府将整合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投入约300亿元;西安正在争取成为利用住房公积金建设公共租赁房的试点城市,并拟拿出现有公积金结余资金的15%,用来建设公共租赁房……

随着公共租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规模推进,1000万套这一数据尽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房屋,让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南昌计划建设万套保障性住房

近年来南昌市大力构建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到去年底南昌全市累计有46000余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占全市常住人口的7%:其中22749户家庭获得了廉租住房保障,24000余户家庭享受到了经济适用住房政策。仅2010年,南昌市就新建5000套廉租住房,共落实项目用地254亩。目前,绝大部分项目都在主体施工,预计2010年6月可完工。其中,1356户实物配租的廉租家庭以及6210户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已经保障到位。其中,在6210户经济适用住房家庭中,实物供给1410套,房源坐落在城南阳光家园和福祥家园、城东的城东花园和隆祥花园、昌北青岚嘉园;货币补贴保障4800户。

2011年,南昌市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性住房在总量增加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全市计划建设1500套经济适用住房,4758套廉租住房,建设3253套公共租赁住房,完成城区棚户区改造199.5万平方米。其中公租房选址已基本敲定,由政府统筹建设的1000套公租房分别选定在西湖区利字街和红谷滩新区,将于近期启动建设,2253套公租房为高校自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