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商铺买或不买?

——商业地产成交量急剧提升 调控加码继续催热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04-15 08:11

[摘要] 去年底以来,楼市调控逐步走入微观,在“国十条”等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地开始根据楼市的特点,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控。就在住宅市场受到这一系列调控之后,原本未受关注的商业地产似乎得到了市场的特别青睐,平静的商铺市场也重回了大家的视线,商铺投资客与日俱增。

核心提示:去年底以来,楼市调控逐步走入微观,在“国十条”等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地开始根据楼市的特点,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控。就在住宅市场受到这一系列调控之后,原本未受关注的商业地产似乎得到了市场的特别青睐,平静的商铺市场也重回了大家的视线,商铺投资客与日俱增。而作为投资者而言,更关注的应该是商铺是否已到了投资时机?

有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由住转商”的投资客约占客户总人数的10%,而到了2011年2月份,这一比例已上涨至30%。显然,不论是从范围还是南昌,商业地产、商铺投资受热捧均已成为时代趋势,究竟应该怎么投资商铺才能让投资者的资本真正保值增值?买,还是不买?在目前的政策和物价环境下,无疑是对投资者极大的智慧挑战。

商铺类型繁多,往往会让投资者眼花缭乱,那么,如何理智入市商业地产,眼下已成为众多持币者热衷的话题,记者通过多方采访,总结了一些业内专家的观点,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迪。

投资者还将逐步增加

据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统计,目前商业地产房源新增供应呈现加快趋势。截至3月25日,南昌当月新建商品房面积为32.6万平方米,其中,非住宅推售面积为11.8万平方米,2月份,这个数据仅为6300平方米。而2010年,非住宅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的月份只有12月份。同时,2011年2月以来,受新政打击,住宅市场成交量急速萎缩,与之相反的是,商业地产成交量却急剧提升,成交比例远远超过地产市场成交份额的60%。

纵观南昌楼市现状,尽管住宅开发仍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流,但商业地产正在迅速扩展开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也把目光投向商业开发领域。如果说以前,一些投资者更多是在各种宣传下,被动地接受商业地产,那么,今年则更多地转变为主动投怀送抱——从年初至今,记者走访了多个在售商业项目,无论是写字楼、公寓,还是商铺,消费者都不约而同表示,目前投资商业地产比较有前景,所以都来看看。

投资者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觉得投资商铺门槛高、风险大,不敢想。没想到今年春节期间亲戚朋友间一聚会就谈商铺、写字楼。郑先生跟记者感叹道:“看来买铺、买写字楼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据记者调查,与郑先生一样的商铺投资客为数不少。

商业地产优势凸显

当然,商业地产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政策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春节前,“国八条”出台,使住宅市场的投资门槛加高,商业地产投资门槛却未有改变——至今仍然是首付五成,营业税按照评估价的5%征收,契税是按评估价的3%征收,此外还有土地增值税,如果提供买入发票,按评估价3%征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新政对商业地产是一件大好事,原来商业地产首付高、税费高等“缺点”现在都不复存在,加上普遍高的诱惑,越来越多人出手是意料中事。有专家指出:“房地产的调控加码,从侧面突现了商业地产的政策‘优势’。长期来看,在房地产市场内,商业地产相对独立,受政策干扰较小,市场空间大,这都是投资者将目光从住宅转向商业地产,商铺、甲级写字楼的原因。”

选择商业物业要有前瞻性

据了解,大型商铺的销售主要依赖于开发商的品牌和实力。房地产界曾流行这样一句非话:“投资住宅的是小学生水平,投资商务写字楼的是中学水平,投资商铺的是大学生水平。”商铺投资专业性要求可见一斑。选择品牌开发商来确保资金安全是投资的一个重要方面。实力雄厚的开发商采用完善的开发流程,拥有众多的合作伙伴,拥有专业的商业管理,这对项目的商业前景本身也是一种保证。如果项目开发商是专业商业地产开发商,则保障性则更强。所以,在选择商业物业时一定要有前瞻眼光。

据一位二手房中介公司店长告诉记者,一些位置好的商铺挂单价在近期还会陆续上调。南昌限购令出台后,对住房投机需求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不过,以前炒住宅的一部分人改炒商铺、炒写字楼等商业地产。一位商业项目的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手上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始终会找到一种宣泄的渠道,受人民币和CPI持续走高的影响,投资商业地产有利于资产保值增值,再加上投资不动产是风险的传统理念影响,部分投资客将商业地产作为自己的重点投资对象”。

投资商业要把握出手时机

很多人买商铺,都是看中将来。但何时下手却不是人人都能拿捏得准。尤其对于商铺投资来说,理性审视必不可少,出手时机的把握也很重要。成熟商圈内的商铺大家普遍看好,但价格往往很高,空间受限且存在因老商圈衰落而价值递减的风险。而正处于发展区域中的商铺,将更考验大家的眼光,这就要求投资者对区域五年内的规划发展、未来定位及交通利好消息有所了解,从政府的定位及规划中提前发现商机。时下来看,红谷滩作为南昌CBD便是南昌公认的最有发展潜力商圈,特别是以红谷滩万达广场为核心的区域。

从总体上说,经济形势良好,商业景气、商业利润高于社会平均利润,这个时期未必是投资商铺的合适时机,在商业发达地区或商业繁荣的时期,投资者商铺选址的空间很小,而且获得成本很高。反之,在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内,商业气候尚未或正在形成中,是商铺投资的合适时机,投资者可以在较大的范围进行商铺选购。

所以说,考虑投资商业物业要有发展的眼光。“真正成功的商业地产项目,不仅要把商铺顺利销出去,还需运营得当,通过严谨的调查、准确的市场定位,为商铺的持续积蓄力量,确保开发方、投资客、经营方、商业管理方利益链的顺畅。—位业内人士提醒商铺投资者,投资商铺能否成功,与商业地产企业本身的知名度和项目所在地有很大关联,切莫盲目下注。

文/记者罗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