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第六座跨赣江大桥——朝阳大桥开始规划

江西晨报  2011-05-10 08:15

[摘要]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以来,南昌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以“改造提升老城区、繁荣发展新城区”为目标,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快城乡建设,共梳理新型城镇化项目271项,总投资112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37亿元,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规划,朝阳大桥位于生米大桥与南昌大桥之间。图为跨越赣江的南昌八一大桥。晨报记者陈柯图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以来,南昌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以“改造提升老城区、繁荣发展新城区”为目标,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快城乡建设,共梳理新型城镇化项目271项,总投资112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37亿元,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连接朝阳洲片区与红谷滩红角洲片区的跨赣江大桥——朝阳大桥正在进行规划论证。

晨报首席记者 万雪

<<<重大城建项目

回顾

去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

超过前四年总和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是南昌城市建设发展最快、投入、规模的时期。仅政府投资重大重点工程就达260多亿,远远超过了“十五”期间的总投入。生米大桥、英雄大桥、西外环高速、青山湖隧道等一批重要城市快速通道的建成,成就了南昌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性地位和枢纽性区位优势;昌九城际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拉近了环鄱阳湖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2010年市本级财政主导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共43项,总投资634.64亿元,当年累计完成投资165.4亿元,超过了“十一五”前四年的总和;完成征地1.79万亩,完成拆迁248.86万平方米,收储土地322.87亩。

现状

前湖立交工程

完成红线内征地拆迁

据悉,今年,南昌市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初拟了2011年市本级财政主导投资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56项。青山湖中北大道、朝阳洲片区改造、轨道交通1、2号线等重要交通路网工程正在加快实施;九龙湖片区路网等一批新建工程已开工建设;昌东大道三期、城市雕塑园及广场南路改造已顺利完工;幸福渠整治、昌南大道东延、富大有堤东延、青山北路改造等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昌九城际铁路已正式通车;向莆铁路基本完成全线铺轨;昌北机场新航站楼正在进行装饰;前湖立交工程红线内征地拆迁已全部完成;南昌枢纽西环线已实现通车运营。

朝阳大桥正进行前期规划

今年预备项目共2项,其中,朝阳大桥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规划技术论证。根据规划,朝阳大桥位于生米大桥与南昌大桥之间,是连接朝阳洲片区与红谷滩红角洲片区的一座跨赣江大桥。也就是说,自从1994年1月10日南昌大桥建成,到2009年2月28日英雄大桥飞渡赣江,南昌在拥有5座跨江大桥之后,即将建起第6座跨江大桥。

另外,南外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完善前期相关工作。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南昌市已经建成了东外环(乐化到温家圳高速公路)和西外环两条绕城高速公路。

<<<拉大城市框架

回顾

去年五大组团建设

投资已完成30.6亿元

2000年,南昌市建成区面积仅为七八十平方公里,短短11年,南昌市“长大”了数倍。南昌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昌市建成区面积已扩展到265平方公里。从去年起,南昌市启动了“五大组团”开发战略,这将成为南昌快速“长大”的催化剂。

南昌市对新城区的开发拓展力度加大,组团式城市走廊带初现规模。据介绍,南昌市“一核五组团”的城市框架早在本世纪初就已确定,2010年起正式拉开了五大组团的发展框架。随着“山江湖”综合开发战略的实施,该市全面启动了瑶湖、乐化、梅岭、九龙湖和昌南组团的开发建设;确定了五大组团的详细规划;确定了各组团的起步区;确定了五大组团的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据了解,该市共组团项目101个,总投资118亿元,通过3次市级督导评比推进,到去年年底完成投资30.6亿元,一批“水、电、气、路”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得到有效推进,多个功能片区的融合与拓展初步形成了规模,组团产业特色和联结辐射功能逐步得到显现。

现状

今年城镇化率将提高2%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昌市城镇化率将比2010年的65.14%提高2个百分点,充分发挥南昌的核心增长极作用,积极推进南昌大都市区的发展,努力建设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城市风貌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五大组团和重点小城镇项目推进。用好省市关于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的发展政策和扶持措施,加大投入,落实好资金政策;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制定好对组团和重点示范镇的各项量化考核指标;加强对组团和小城镇建设项目的跟踪管理水平。

<<<旧城改造提升

回顾

已完成30万平方米

“城中村”改造

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南昌市积极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去年梳理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共121项,改造总面积399.73万平方米。至去年年底已完成塘子河、象山南路、彭子江、朝阳洲片区、利字街、晶体建材厂、工人新村等地块拆迁改造,受益人群达3.5万户;十字街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城中村”改造项目共10项,改造总面积104.5万平方米,其中西湖区、青云谱区各1项,青山湖区8项;已完成拆迁改造面积30万平米。

现状

廉租房建设

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

今年,南昌将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改善老城区交通居住环境和公共服务承载能力。把廉租住房建设与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积极争取中央、省两级廉租住房补助资金。

据了解,南昌市加快了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步伐。按照省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着力推进了5000套廉租住房建设和廉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对全市城区所有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并已提出申请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做到了应保尽保。2010年投入9000万元,用于1500套1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通过公开摇号方式发放补贴资金。

此外,今年南昌将首次建设3253套公租房,把暂时性住房困难家庭、个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目前公租房选址已完成,预计在近期即可启动建设。

<<<交通路网改造】

回顾

11项“断头路”打通工程

已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按照改造昌南老城、建设昌北新城的要求,在加快新区建设和五大组团开发的同时,南昌全面启动了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其中打通“断头路”工程共安排11个项目,总投资约33.6亿元,拆迁面积约36万平方米。据了解,目前各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实施。

现状

一批交通路网工程

“七城会”前竣工

据介绍,今年南昌将重点抓好洛阳路立交、云湾公路、红湾公路等工程的施工进度,完成好广州路、艾溪湖大桥、沿江中北大道连通、青山湖中北大道改造等工程建设,确保“七城会”开幕前一批交通路网工程建成通车;做好生米大桥西延二期等7项工程的开工准备。二七南路南延工程已启动拆迁。

<<<重点小城镇建设

回顾

确定3个省级示范镇

为了推进重点小城镇建设,进一步优化城镇化发展战略,结合南昌市小城镇布局及产业特点,南昌市确定了8个市级重点督导小城镇,其中进贤县李渡镇、湾里区梅岭镇、高新区麻丘镇等3个镇被列为省级示范镇,并结合组团开发重点扶持建设;南昌县莲塘镇、向塘镇,进贤县民和镇,安义县龙津镇,新建县长堎镇等5个镇作为市级重点示范镇进行重点打造。

现状

127个项目中16个完工

据悉,今年,南昌市安排小城镇建设项目达127项,总投资约74.2亿元。

目前,16个项目已完工,64个项目正加紧启动施工,47个项目正完善前期工作,促使重点小城镇呈现出“增势强、后劲足、发展快”的良好势头。

<<<打造城市名片

回顾

建成一系列雕塑艺术项目

去年,两年一度的中国城市雕塑评奖基地落户南昌,并在南昌建立中国城市雕塑艺术馆;推进南昌·中国雕塑艺术博览园期江西名人雕塑园的建设,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雕塑艺术节和颁奖典礼,使雕塑成为南昌城市名片的重要内容,塑造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为着力打造南昌城市文化名片,在城市重点项目的改造和建设中,南昌市设计建成了一系列雕塑艺术项目,使城市雕塑与城市建筑风貌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此外,南昌先后投入了14.5亿元,实施了包括“八湖两河”治理和城市水源活化在内的12大项、30个子项的涉水工程建设,完成了青山湖、玉带河、艾溪湖、象湖综合整治和引水活化。

现状

将形成“一园两馆五线八点”

城市雕塑文化线

记者了解到,以江西名人雕塑园开园为契机,根据不同的区域环境特征,在充分考虑不同场所内涵的基础上,南昌市分层次、分类别对城区内雕塑进行近、中、远期总体规划。规划主要以点带面,通过点状分布、线状延伸、面状扩展的城市雕塑空间布局结构,形成了“一园两馆五线八点”的独具特色的城市雕塑文化线,使雕塑艺术博览园成为南昌城区乃至周边地区城雕建设的发轫之地。所谓“一园两馆五线八点”是指:“一园”——以八大山人梅湖景区为园区,建室内场馆、江西名人园、雕塑艺术节颁奖基地;“两馆”——程允贤雕塑艺术馆、南昌·中国国际雕塑艺术馆;“五线”——一是规划象湖施尧路—司马庙—海关桥—滕王阁雕塑为历史文化名人轴,二是规划中山桥—中山路口—北京西路—北京东路—艾溪湖—省奥体中心线路雕塑为市井文化与人文景观轴,三是规划司马庙立交—解放西路—天香园雕塑为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景观轴,四是规划昌南大道—生米大桥—红角洲—红谷滩新区---凤凰洲雕塑为中外现当代雕塑轴,五是规划生米大桥—沿江南大道—朝阳洲—沿江中大道—滕王阁雕塑为人文、民俗景观轴;“八点”——八一广场、市国际体育中心、方志敏广场、青山湖公园、赣江市民公园、天香园、省奥体中心、傩文化公园。

相关阅读:

摸底南昌房价 优惠19万/套

惊爆价:南昌楼盘1800元/平方米

南昌步入五月楼市旺季 7000元/平优质房源全搜索

刘涛老公伪豪门 盘点中国那些住豪宅的明星(图)

爱上装修的诱惑 98平变身150平大房秘籍(图)

 

标签:朝阳大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