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月6日保障房进程公布大限 七成保障房仍未开工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06 15:27

[摘要] 按照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

(来源:新京报)按照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保障房开工率不高,既是项目进程自身规律使然,也与融资困难等因素有关。预计下半年各地将逐渐迎来开工高峰期,但资金难题依然是障碍。

今日是保障房进程公布大限

住建部上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在6月6日前必须公布保障房的项目进程,包括年度保障房计划、开工项目以及竣工项目信息等。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动迁房开工50%以上,经适房项目约完成25%的开工计划。截至5月下旬,江苏省45万套保障房任务总体开工率约为30%。截至4月底,重庆已开工20.4万套,占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41%,属开工率较高城市;浙江省18.5万套保障房任务目前已开工建设6.1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2%。另外,北京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及深圳开工建设7.3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目前执行情况并不乐观。一位专家估计,整体来看目前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资金短缺是障碍。

走完程序至少需要半年

各地方政府多次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有政府官员将其解释为“完不成任务就要摘乌纱帽的指标”。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因此前五个月开工率不高在情理之中,但接下来数月各地将迎来保障房大规模集中开工的热潮,第三季度也有可能成为保障房建设的“问责季”。

据介绍,开发商仅《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四证办下来就至少需要四个月,到银行申请贷款审核还要两个月,如果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要想在接下来的5个月内开工建设,紧迫程度可想而知。

银行企业认为贷款困难

一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称,今年分行贷款目标是“零增长”,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银行可放贷款额度捉襟见肘,即便是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也很难贷款。上海多家房企称,目前很少从银行获得贷款。一家参建上海大型居住社区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项目多资金少,“十口锅八个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