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前五月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8% 利率会有浮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5 09:32

[摘要] 受房地产成交量下降及银行信贷紧缩的影响,个人按揭贷款的金额不断减少。昨日发布的五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个人按揭贷款3443亿元,下降8%。

 相关报道:多家城商行贷款集中度“超标”

近日,中国银监会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此举“将有助于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贷款集中度”。银行业“垒大户”问题,再一次被提出来。

去年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与房地产贷款风险,成为监管层一再警示的重点。而在银行平台贷与房贷的背后,折射出一个共同的风险问题——贷款集中。从城商行近期陆续公布的2010年年报来看,问题相当严峻。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单一客户和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不得超过10%和50%。

据《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底,多家城商行“十家客户贷款比例”未能达标;在“单一客户贷款比例”这一指标上,则逼近监管红线。这些城商行包括天津银行、成都银行、徽商银行、富滇银行和青岛银行等。更有甚者,在这两项指标上,出现倒退迹象。

不过,在业内分析师看来,问题还没那么严重。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向本报记者表示,小银行只在当地放贷,客户群体偏少,贷款集中度高一些很正常。

而一位城商行高层人士直言,贷款集中度问题并不是特别棘手的事,因为监管检查主要是时点考核,“银行通过与企业进行协调,临时把贷款规模压缩一点,达标难度不大”。

贷款集中度恶化?

从本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整体上,去年城商行贷款集中度显著降低。

部分急于寻求上市的城商行,为了满足上市前的监管要求,成功将相关指标降至红线以内。如宁夏银行、锦州银行和重庆银行,这三家银行2009年末的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73.81%、59.34%和56.29%,而到去年末,则分别降至47.95%、44.33%和47.43%,均不超过50%。同时,它们的单一客户贷款比例指标保持了下降趋势,宁夏银行单一客户贷款比例更是从2007年末的57.62%降至9.22%。

富滇银行、成都银行与天津银行贷款集中度指标持续改善,但仍未达标。就十家客户贷款比例而言,富滇银行为76.25%,远高于同业。成都银行2008年末该比例一度高达179.61%,去年末降至69.19%。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天津银行亦将这一指标从86.91%压缩到59.18%。

倒退最明显的是徽商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底,徽商银行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9.1%,2009年和2008年为7.86%和6.27%,尽管仍处于达标水平(不超过10%),却连续两年上升;其十家客户贷款比例继续恶化,2008年~2010年分别为43.77%、52.55%和58.92%。

青岛银行也出现类似情况,2009年其十家客户贷款比例由38.31%陡升至69.26%,2010年末仍高达69.63%。

贷款到哪去了?

贷款如此集中,那么,这些钱都到哪去了呢?从各家城商行披露的前十大贷款客户情况来看,答案是:大型国企,尤其是各类平台公司和房地产公司。

作为城商行龙头,北京银行(601169.SH)的前十大客户构成,突出反映了平台贷与房贷在城商行中的核心地位。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和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朝阳分中心,分别为该行大和第七大贷款客户,贷款余额合计超46亿元。其大客户还包括铁道部、北京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曹妃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徽商银行年报显示,其大客户是安徽省投资集团,去年末贷款余额14亿元;排名第二到第六的客户分别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安徽省公路管理局和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均为清一色的平台公司。

信息披露相对欠缺的宁夏银行,在年报中未能说明前十大客户的具体身份,但其大客户为“××局”,贷款余额3.98亿元,占其资本净额的比例为9.22%。

而在富滇银行前十大贷款客户中,前两家均为房地产公司,公司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去年末的贷款余额分别为5.4亿元和5.3亿元,占富滇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为12.54%和12.30%。该行第五大贷款客户是教育事业法人,贷款余额3.55亿元。

而成都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高达20.67%,其贷款客户为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贷款余额9亿元。在其余9家大客户中,多为该市建设公司或置业公司。

央行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各地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当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基本不超过30%。“由于平台贷款普遍额度大、期限长,用途监督存在一定困难,信用风险仍需予以关注。另外,部分平台运作机制不健全,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自身风险也不容忽视。”央行坦承。

而本报记者还了解到,某西南城商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高达12.87%,占该行全部不良贷款的六成。

跨区域经营是良药?

“城商行是存在这种问题,上市之前会整顿到达标。”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向本报记者指出,“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随着异地扩张情况反而会好转。”

王鸣飞持相同看法:“中小银行规模小,各项指标出现波动比较正常。等它们‘跨区域’了,集中度就下来了。”

上述城商行高层人士认为,只要能通过跨区域经营等方式做大贷款规模,集中度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本报记者在对比各项数据后发现,异地分行数量较多的城商行,尤其是同时重点拓展中小企业业务的城商行,在贷款集中度指标上表现良好。如南京银行(601009.SH)、宁波银行(002142.SZ)、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等,在贷款集中度指标上均十分“领先”,甚至好于部分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其中,宁波银行以2.48%的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和17.43%的十家客户贷款比例,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商行。根据年报,宁波银行前十大贷款客户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且贷款余额均不超过5亿元,甚至低于不少中小型城商行。

在个人按揭贷款资金减少,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却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5803亿元,增长4.6%;利用外资266亿元,增长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其他资金13785亿元,增长14.6%。

不过,随着齐鲁银行骗贷案的爆发,城商行的快速扩张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在前几年的狂飙突进之后,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即将迎来一个规范化的新时期。

本报记者从多方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审批已经被“冻结”,正等待新监管规定的出台;同时,监管层亦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将根据监管评级等给予不同的准入资格。

在今年4月举行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城商行发展基础尚不牢固,风险抵御能力还有待加强。“要大力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