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小房企扎堆投资矿产谋后路 涉资或超200亿

网易财经  2011-06-17 10:58

[摘要] 同样面临着住宅市场利润空间遭遇严重挤压,与龙头房企转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不同的是,华业地产、绿景地产、新湖中宝等中小型房企一脚跨入了矿业,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

同样面临着住宅市场利润空间遭遇严重挤压,与龙头房企转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不同的是,华业地产、绿景地产、新湖中宝等中小型房企一脚跨入了矿业,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

万联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黄鹏认为,在当前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政策频出,传统房企不能延续一如既往的房产发展模式,为规避风险,被迫转型。而大型房企转投其他行业比较难,对其业绩贡献也不大,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说,长期看好资源类发展趋势,投资这类产业对自身业绩贡献较大,提振股价。

涉足资金超200亿

6月16日,华业地产对外表示,公司将拟出资在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设立全资子公司托里矿业,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从事矿业投资、矿产资源开发经营、矿产品加工销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这成为进入6月以来第三家主营地产业务而正式宣布投资矿产的房企公司。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对华业地产这一投资行为表明,在政策调控下,部分地产商开始逐步增加其他行业投资,打造新增长点,参与产业机构升级和调整。但亦同时指出投资矿产风险,当前房地产政策若超预期,其房地产业务销售也低于预期,而矿产资源及实际获得采矿权具有不确定性。

网易财经注意到,房企涉足矿产资源不仅华业地产一家,诸如新湖中宝以6.4亿元的代价协议收购内蒙古11.7亿吨的煤炭资源,折合每吨0.55元,价格低廉。绿景地产在资产重组未果后,也对外公布要进入矿产投资,此前的万泽股份,中珠控股等中小房企纷纷宣布涉足矿产投资。

日前有公开数据统计,截至6月13日,15家上市房企涉足矿产投资,其资金额已超过192.35亿元。而加上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其涉及资金额恐过200亿元。

“地产+X”模式规避风险

在华业地产的公告中亦坦言,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日益紧缩,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而这改变以房地产业务为单一业务的风险。

这称为“地产+X”房地产行业新发展模式,被多家券商机构所推崇。“在当前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调控政策频出,传统房企不能延续一如既往的房产发展模式,为规避风险,逼迫转型。”黄鹏认为,诸如矿产,黄金等资源类产品处于上涨趋势,被长期看好,而矿产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企业可以享受稳定的。

“投资矿产仅作为房企转型一种途径,且涉及房企也不多,毕竟未来十年房地产行业还是被看好。”他指出,对于中小企业转型比较容易,对其自身业绩贡献较大,提振股价,而像万科,保利这样大房企来说,投资矿产未必能对业绩有多大贡献。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分析师同样认为,这仅仅是个别公司行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是有比较多的机会,有多大影响还是要看公司来分。

标签:中小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