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新限购城市浮出水面 房产税不征首套住房

上海证券报  2011-08-19 08:42

[摘要] 一边是二三线城市“限购”即将开闸,一边是“房产税”扩大试点等后续政策山雨欲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加码的舆论近来声声急。

一边是二三线城市限购即将开闸,一边是房产税扩大试点等后续政策“山雨”欲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加码的舆论近来声声急。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7月份房价数据,对照住建部前天公布的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秦皇岛等14个城市面临出台限购令的压力。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7月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超过5%的城市共27个,其中有26个城市连续3个月涨幅超过5%。从价格环比涨幅看,7月有39个城市价格上涨,其中24个城市的涨幅增大。目前共有13个未限购的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5%。

而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超过0.4%的上涨过快城市的全部为非限购城市。

记者结合7月份数据,并根据同时满足2010年房价涨幅接近或超过5%以上;2011年以来房价涨幅接近或超过5%以上两个条件推算,理论上应该新增限购城市在14个左右。包括秦皇岛、丹东、锦州、吉林、牡丹江、赣州、烟台、洛阳、襄樊、岳阳、常德、惠州、湛江、桂林。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分析表示,除上述城市外,已限购的一线大城市周边城市,如廊坊、中山、珠海等,也很有可能被纳入限购范围,因此新一批限购城市个数将约20个。

除了新增二三线城市限购外,包括房产税试点扩大等中长期调控措施正在研究的消息也纷纷传来,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波澜。

在18日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调控要标本兼治、中国收入分配要有效遏制差异扩大,房产税改革是非常必要的。

但他也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他说,房产税无论怎么演进,在中国不会覆盖家庭的套房或者家庭人均一定标准下单位面积的住房,这是政府确保的基本住房条件。无论这个家庭是富裕还是不富裕,套或者一定人均面积以下的住房是不涉及房产税征收的。

即便是第二套房,贾康认为,房产税的征收也应该做特殊处理。“很多人认为买第二套房是给自己买一个商业性的保险,有道理。第二套房如果覆盖,税率应该从轻。”

14个城市涨幅超前难逃新一轮限购

住建部刚刚公布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城市推向了风口浪尖。目前看来,包括秦皇岛在内至少有14个城市面临不得不出台“限购令”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二、三线城市仍领涨,连续三个月同比涨幅5%以上城市达26个。

记者还注意到,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超过0.4%的“上涨过快”城市,全部为非限购城市。

结合7月份数据,并根据同时满足“2010年房价涨幅接近或超过5%以上;2011年以来房价涨幅接近或超过5%以上”两个条件推算,理论上新增限购城市在14个左右。

具体包括秦皇岛、丹东、锦州、吉林、牡丹江、赣州、烟台、洛阳、襄樊、岳阳、常德、惠州、湛江、桂林。

“除上述城市外,已限购的一线大城市的周边城市,如廊坊、中山、珠海等,也很有可能被纳入限购范围。”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新一批限购城市预计将在20个左右。

“二三线城市价格的上涨势头仍然较明显,有29个城市房价在6月环比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扬,因此有可能引发限购政策从严。”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

另外,记者注意到,已经出台限购政策,但7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较快的还有9个城市。包括石家庄、沈阳、大连、郑州、长沙、重庆、兰州、西宁、乌鲁木齐。

根据住建部的文件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限购范围仅限于城市局部区域、部分房屋类型等的要尽快调整,从严执行。”由此来看,上述城市也面临限购从严调整的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已经有41个城市限购,但其中仍然有13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5%。”在张月看来,新增限购的效果也有待观察。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限购令的扩散,对在二、三线楼市的投资需求造成巨大心理压力。中原地产张大伟说,调控政策再收紧,对一、二线城市期待调控放宽的开发商和购房者形成重压,预计下半年很可能出现成交量全面下滑,下滑幅度或超过两成。(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