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限购会否抑制“金九银十”?

房天下  2011-08-29 10:37

[摘要] 今年一至七月份70个大中城市当中,南昌房价非常“自家”地站到全国首位,9.3%的涨幅位居全国第一。而且上半年公布的数据南昌也是排名前三位,被住建部点名了。

文/ 胡江 田华

今年一至七月份70个大中城市当中,南昌房价非常“自家”地站到首位,9.3%的涨幅位居。而且上半年公布的数据南昌也是排名前三位,被住建部点名了。

1一7月份南昌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是125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是11606套,同比下降了14%左右,基本还是与去年持平。下降的原因是供应量减少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南昌的供应量与成交量基本持平,因而南昌楼市是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至目前为止南昌库存商品住宅应该住宅在8000套左右,库存量并不大,不到半年时间就可以去化。

限购效果不尽人意

从数据可以反映出南昌市上半年的限购效果是非常差的,今年后四个月南昌市的压力会非常大,从市场反映的情况来看,上半年无论是那个楼盘推出基本上都是“日光盘”。市场非常的奇怪,南昌楼市发展的十年历程当中,但像这一二年来房子卖得如此疯狂的还真不多。

限购对于南昌一点影响甚微,有可能对市场有所促进。有时候我们在想,限购之后,为什么这么多人去买房子,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碰到很多人也一直在问,为什么房子还是卖得这么好。上个月在宁波日报开会,媒体讨论,他们也针对这个现象谈了自己的想法,针对南昌现象我做了一些总结,为什限购了之下还有这么多的客户在买房,限购是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应对限购究竟有哪些手段?还是有不少方法的。

规避限购招数出尽

不禁要问:限购之后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可以买房?不能不说上半年成交当中刚性需求还是有一些的,因为南昌这个城市也是在处于发展阶段,城市框架慢慢拉开,大家有换房的需求,还有子女结婚,小孩读书,提高居住品质等,刚性需求还是有所带动。其次在目前通账压力之下,股市比较差的情况下,黄金价格又很高,房地产成为的投资渠道。一些想买没买房资格,多会通过购买大牌开发商的房子,暂时不网签,等限购取消之后再签约。再有的就是一次性付款的被限购客户,自己没有购房权限,就用家里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指标去买。再有的就是通过假离婚,外地人办假的纳税证明来进行购房。还有的就是个人买不了,以公司的名义来购买。以上这种种规避的手段,不少楼盘都一一存在这种情况。

限购的执行难度非常大,目前要在二三线城市跟进,江西赣州、九江执行限购的可能性比较大,其中也应该包括南昌县、新建县都可能会纳入限购范围,但限购能有多大效果还得打个问号。对于即将到来的楼市“金九银十”,楼盘在不断地加大促销力度,个别楼盘出现了9折,而且不少楼盘推出超低价的房源。进入8月份以后,整个市场打折销售的现象在增多,未来四个月,随着推盘量的增长,打折销售的楼盘可能会越来越多,今年的后几个月打折优惠可能会成为一个趋势。

资金趋紧选择打折

房子卖得好,而且即将进入“金九银十”,为何楼盘纷纷还要打折?限购不可怕,限贷才是致命伤。今年上半年多数的楼盘卖得非常好,但是楼盘拿不到按揭款,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元。如果下半年限贷不放松,开发商的资金链会非常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的选择可能就是进行一些促销打折,回笼一些资金。今年后四个月当中,开发商需要支付工程款,材料商的款,还有银行的贷款,更重要的是一些大牌的开发企业需要完成全年的销售傻,在这种种压力之下,开发商别无选择,只能选择促销抢占客户。

当然今年的九、十月份,通账的压力依旧,CPI可能还会创造新高,在这种大环境之下,购房依旧是抗击通账的好手段,如果九、十月份开发商加大打折促销力度,更多的购房者会选择出手,这就会大大促进以后这两个月的销售量,而且这两个月,整个楼市的供应量会有所放量,因而在供应量增加的情况之下,再加之开发商打打促销,成交量会远远超过上半年的成交量。

因而从成交量上来说,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不容质疑,但从房价走势来看,疯狂上涨已不可能。

专家观点——


记者:前段时间,南昌因房价过高被中央点名批评。8月17日,住建部公布了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南昌是否会因此出台更严厉的限购政策,甚至“限价”?

麻智辉:南昌房价偏高的问题由来已久,去年,南昌的房价涨幅颇为亮眼,高达9.3%;今年6月,南昌在房价的涨幅上在二、三线城市中又是位列前茅。个人认为,南昌作为一个二线城市,在城市GDP水平和人均收入都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持续打压下,仍然没有将“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控制下来,反而使房价处于一路飙升的状态是很不合理的。南昌与周边城市相比,例如长沙、武汉、合肥等,个人收入水平属于偏低,但为什么房价还是表现出持续走高的态势?其实,南昌房价飙涨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是南昌政府每年出让的土地量太少。南昌平均每年出让350亩的土地,与其他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量相比,只有四分之一的样子,土地量少了,出让的价格也就被抬高,这也是众多开发商经常抱怨的土地成本偏高的问题,在根源上奠定了高房价的基础;第二,是监管力度不到位。国家规定城市每年的新建住在中,要有75%用于建设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但是就南昌市的现状来看,80%以上的新建住宅还是大户型,大户型的总价高,房价自然下不来。至于南昌会不会因此出台更加严厉的限购政策,我觉得要根据中央的后续调控政策来看,目前,我省的赣州、九江市都被纳入到了“限购”的行列,未来,南昌市的不限购区域也有可能被吸收进来。

刘湖北:我觉得出台下一步宏观调控的举措比较小。首先,南昌已经属于限购城市,而且自中央“国八条”出台以来,南昌的限购脚步也很紧凑,并达到了一定的效果;第二,南昌房价偏高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推出的楼盘大多属于高端楼盘,以高端楼盘的价格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平均房价是并不合理的;第三,目前市场上热销的楼盘都集中在不限购区域,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限购一旦波及到此,势必会阻碍这些区域的发展。

许高志:目前不限购区域可以说引领了南昌市住房成交量的整体涨幅,象湖区域的楼盘均价一度被抬高到了6000元/平方米;新建县、南昌县也出现了房价哄抬,成交量大幅度上升的现象,这些都频频触及到了调控的“警戒线”。此前政府表明,调控举措“只能进不能退”,因此,为了是这些情况得到遏制,政府出台更严厉的政策,如把目前不限购区域纳入到限购范围都是很有肯能也很有必要的。

记者:“金九银十”到来前夕,市场上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了促销活动,例如九折销售等等,但大多数市民认为这只是开发商的营销手段,并没有实现真正的降价。请问南昌“金九银十”的房价走势会如何?

麻智辉:在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打压之下,大家对于降价的期待溢于言表。“限购令”实施至今已有5个月了,市场上的反应从房价来看并不明显,开发商到底能撑多久成了大家都在关注的问题。上半年,南昌的楼市行情整体处于热销状态,“限购”之后南昌的房价不降反涨。个人觉得这种状态还将贯穿下半年的楼市,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偏小。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上大型开发商的资金储备都比较充足,货币政策短期内还影响不到他们的资金链;而且去年的市场面良好,不少楼盘都成功回笼了资金,足以使开发商们再扛上一段时间。个人预计,到明年3、4月份后,宏观调控的效用才会逐渐凸现出来。

刘湖北:下半年的房价总体走势应该会趋于平稳,涨跌幅度不大。“金九银十”将至,开发商打“促销牌”的方式很多,比如“购房优惠、配送家电”等等,但应该不会在价格上做退让了。因为价格调动通常是在开发商急于推盘的情况下才会做出的决策,而目前无论是市场面状况抑或是楼价整体走势都还没有到达这一步。特别是现在,许多楼盘都在赶工期,土地成本、材料消耗和人工费用都在不断叠加,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许高志:我相信大多数开发商都在为“金九银十”的促销做准备,因为这是距年底资金回笼的也是最后一个节点,一旦错过了这个旺季,马上就要进入到销售淡季,因此,开发商准备“金九银十”是必然的,只是促销手段的问题。南昌市区的住房供应量偏小,而且今年新出的盘也是不多,所以,要像以往一样看到开发商“又降价、又额外优惠”的现象是不实际的。

今年,南昌的高端住宅可以说打开了不错的销路,香溢花城、绿地新都会等代表楼盘连续两周价格上涨,说明市场上比较活跃的购房者资金能力是很雄厚的,因此,市场也缺少降价的动力。

记者:2008年南昌曾出现过一次大规模的市场调整,当时的折扣幅度很大。如果南昌还将进行调整活动,它的规模和力度与2008年比起来会有怎样的变化?

麻智辉:2008年的市场调整影响很大,那时候整个市场都呈现出一股比较恐慌的情绪,开发商们纷纷“摔价”抛售,有些板块的房价甚至跌破了3000元/平方米,个人觉得南昌未来的楼市调整应该不会有那么大的浮动。2008年的房价“大跳水”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的经济形势并不稳定,房地产作为一个资金流动率要求较高的行业被首先推向了风尖浪口;一个是库存房数量突破了28万套,市场上已然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从而引起了市场上大规模的调价活动。

南昌近年的经济形势比较良好,GDP指数也是呈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因此,在经济形势稳定和走高的情况下,期待房价像2008年一样整改是不切实际的。

刘湖北:南昌应该不可能会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大调价了,当时楼价跳水的幅度之大对楼市来说是致命的,南昌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从那场危机中缓和过来。当时造成大调价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国际环境的恶化,而且受此波及的行业不仅仅是房地产一个。目前,国际上并不存在金融危机,南昌的经济发展也趋于良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更趋合理。

许高志:2008年的大调价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房地产市场此前根本没有收到任何预示,因此,那场危机对于南昌楼市的打击很大,影响很深。当时市场上流行的一句话叫“现金为王”,在市场收紧,国际经济大环境都普遍萧条的情况下,大家只得选择了快速销售的方式回笼资金。我觉得现在的调控和那场危机是不同的,因为调控制政策已经出台那么久了,大家对于调控的力度都比较适应,并且在开发步骤、销售节点上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以应对调控带来的损失,所以不可能出现像之前大降价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