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逆势之下地产中介发展机遇高峰论坛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1-09-30 08:30

[摘要] 逆势之下地产中介发展机遇高峰论坛

在限购、限贷、央行加息等政策频出的形势下,楼市再一次陷入寒冬,不少购房者重回观望状态,加之“金九银十”的到来,大量新盘入市,打折促销的呼声此起彼伏,这让不少地产中介机构颇感压力。一方面是来自市场的压力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受物价上涨、通货膨胀、人员工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地产中介的经营成本在不断增加,以往单一的中介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很多中介开始转变经营模式,拓展业务范围,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何才能在逆势下扭转乾坤,是关系到中介公司生死存亡的问题,也是众多地产中介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在此背景下,本报特邀请南昌市各大中介公司老总以及房管部门、房产协会相关领导共聚一堂,探讨逆势之下地产中介发展的机遇。

逆势突围共度难关

江南都市报副总编辑熊激文

从今年的楼市走势来看,不管是新商品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宏观政策的进一步逼紧、成交量的大幅萎缩,都构成了今年严峻的市场环境。我们组织这样一次活动,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就是想和大家一同来探讨,如何在这样不利的形势下“抱团突围”,因为,不管是来自哪家公司、对于市场的判断如何,当下经历的困境都是共同的。

今天,我们也很有幸邀请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行业协会的领导和大家一同探究、解决市场运作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并且,不管现在二手房行业的处境如何,我们都应该建立信心,因为首先,房地产行业还是目前经济的支柱行业,他的后续发展还是充满着朝气和潜力的;第二,二手房市场的发展在发达城市都是越趋成熟,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逆市突围”的良方,从而将企业做大做强。面对低迷的市场,我们媒体也将和大家携手,一同度过难关。

逆势之下重在坚持

南昌市房管局调研员刘凤林

首先在这里我通报一下南昌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数据显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下降了25%,均价也降到了7877元/平方米,下降了3%。目前南昌市场上商品房的缺点就是大户型居多,70㎡、90㎡的房源较少。因为总价低,所以小户型房源一直都很受欢迎,前段时间万达推出了大约500套小户型,买的人达到了900多人。关于市场上缺乏小户型的情况,作为房管部门我们也向政府提议过,在开发商拿到地以后,必须限定要做多少小户型房源。现在我们也试着在土地规划中协调,要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调整,使市场上各种户型的房源达到一个均衡的状态。

这是商品房的情况,二手房方面,市场的交易量也在下降,日均成交量54套左右,均价也在下降。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家政策不会改变,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房价高的二线三线城市也要限购。这次人大和政协会上代表们都提到南昌市要继续扩大框架,要把周边的县拉进来,这样将进一步加速城市化进程,这对于房地产业而言也是一个发展的机遇,所以在面对低迷的形势下要有信心,要能坚持到最后。

诚信是立足之本,现在市场上的黑中介的比重也在增加,极大的影响了中介行业的声誉,我们目前也在加大对黑中介的整治力度,这样才能保证正规品牌的行业的发展,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我们将尽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成为百姓和各大企业的坚强后盾。

树立信心共度危机

南昌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邓国斌

二手房的成交动态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以往,通过中介公司的二手房的成交量都保持在80%,今年下滑到60%~65%之间,我们也感受到了数据的异常。市场受挫,一方面是因为政策调控,现在货币收紧,很多个人融资贷款的出现挤压了正规二手房中介企业的交易空间,我们政府部门都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是中介企业自身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企业宣传力度不够、品牌影响力不大造成的。

在现在我们无力改变的调控大势下,在我们的行业遭受市场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更多的思索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企业谋生存、谋发展。南昌的房地产业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还是较为稳定的,刚刚得到的数据显示:上周,新商品房的成交上涨了40%多,所以作为我们二手房中介,还是有相当的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的空间,我们要树立坚实的信心;此外,加强从业人员的素质训练、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也是迫在眉睫,只有老百姓对我们的行业认同了、信赖了,也就愿意通过中介来交易。而这些就需要我们通过对员工素质的训练、对自身企业的宣传来维护,我们政府部门也会尽我们限度帮助大家共度危机。

挑战与机遇并存

南昌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李述泉

现在的市场环境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楼市陷入的危机大家都清楚,国家宏观调控对住宅市场的一系列打压,给房地产业及房地产相关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然而存在困难的同时,我们的市场同样存在着机遇:,在南昌楼市,新商品房、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受调控政策影响,然而限购也好、限贷也好,都是在“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暂时施行的举措,等到房价回归理性,政策也将明朗;第二,逆市、逆境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大浪淘沙,经受住考验的企业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发展;第三,衣、食、住、行是人们生存的基本要素,住房是每个家庭的刚性需求,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业的发展是看好的。

目前,我们都应该树立起完满的信心,一方面坚守市场;一方面练好内功,加强人员的素质训练、自身团队的建设和公司的内部管理,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此外,我们还可以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比如代理商品房的营销策划等等。

没有泄气的市场只有泄气的思想

中环地产总经理刘持海

对于市场的认知,我一直保有自己的看法:虽然我们的行业会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有时候非常大,但是我觉得企业还是不应该过分依赖政策的转变而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在这种市场利空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将精力更多的放在团队建设和内部管理上,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坚强的存活下来。在我看来,中环十年都致力于以上两点,期间我们也曾遇到过很多机遇,有把握住的也有放弃了的,但是当我们将全部精力都聚焦到企业的发展上时,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我们都扛过来了。

而对市场现状的分析,我们统计的数据显示,同比9月,成交量由520套下滑到了300余套,同比去年下降了40%左右,的确面临着很严峻的形势。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对于市场还是抱有信心。目前,我们从员工的信心建立、内部管理和团队建设几方面着手,从上至下都在传达着“没有泄气的市场,只有泄气的思想”的企业理念,从而在心态上积极起来,把工作做好。

保生存是首要任务

鸿基房产营销总监文静

在座很多中介公司都是从2008年一路走过来的,可能现在的情况比那时候还要严峻,从限购限贷到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且国家多次强调落实,政策很难在短期内会有什么改变。现在二手房中介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次冲击的周期,以及力度,一定会比2008年来得更持久,冲击力也要强得多。

但是通过今年1~8月份的数据显示,1~8月份,南昌市新房成交量和二手房成交量相比,新房要低于二手房12%,同比下滑的话,新房也比二手房超出10%。随着一手房市场成交量的下滑,包括很多一手房中次新房的房源都要流入二手房成交中,这种现象显示出,二手房交易量超越一手房是不可逆转的现状。

鸿基在今年7月份过完了10岁的生日,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不敢说在逆势下如何扩张,最重要的是如何带领目前的店长和员工共同度过这样一个难关。如果一个企业不能抵抗这样的风险,那将使很多员工面临着失业的境地,这是企业对员工的不负责任。在坚守的同时,我们也会抓住一些机遇,吸引更多的人才,作为储备,为今后的竞争力做一个储备。

接受事实积极应对

满堂红地产副总经理郭晖

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满堂红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我们不断告诉员工:要接受事实,更要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走势对二手房中介行业的冲击点很多,点就是人员的流动性普遍加大,此前,二手房中介的形象一直都不好,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我们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造成的,这个时候正是我们集中整顿、提升形象的好时机,我们也抓住这个时机加强对人员素质的训练。第二,是对管理模式的考验,旧的机制不断暴露出管理不当的弊端,我们也趁时加强对管理结构的调整。

现在,客户来源减少,成交量减少,企业的坚守是位;同时,我们还应该积极的探索新客户来源的渠道以及一二手房联手的新经济增长点模式,从而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历经锤炼才能成长

易佰家不动产总经理罗美华

在目前这种逆势的背景下,对我们的公司而言也是一个历练的时机,究竟能不能度过这个难关,是对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当时我们投资这个公司也是看中了这个行业的前景,应该是属于一个比较朝阳的产业,所以一直投资比较大。近年来我们公司的发展速度也比较快,不仅从事了二手房的买卖、租赁产业,还参与了房地产开发,近期又新增了典当等产业链,在产业链完善的情况下,我觉得目前的市场环境未必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如果产业链做起来的话,各个方面将形成一种互补的态势,或许这个产业不景气,对于另一个产业来说则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从总体上来说,通过这次历练以后,不管是其他中介公司,还是我们自己公司,如果能坚持到最后,能真正沉淀下来的,我想以后在这个行业里面肯定会做大、做强,做的更好。只有经历千锤百炼,才能炼得真金,每一次挑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笔财富。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抱成团,坚守到最后,共度难关,共同享受以后灿烂的阳光。

逆势正当练兵时

鸿达地产总经理鄢全胜

鸿达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但真正发展的时期还是在2009年。2008年的时候,正逢整个中介行业不景气,当时很多同行都选择了关门或者转行,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坚持到2009年的时候,行业开始慢慢复苏,于是我们就遇上了这样一次发展机遇。现在的状况跟2008年很相似,国家银根紧缩,调控政策频出。从某些方面来讲,对中介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然而另一方面,我觉得这也是一次机遇,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可以在这个环境下,进行一次练兵。2009年的时候我们扩张比较迅速,对于新入的从业人员并没有进行太严格的审查,很多从业人员素质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那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时期进行整顿,因为市场一旦不好,必然会有一部分人想离开这个行业,坚持不下来的,我们就让他走;留下来的,我们好好整顿,这样在下一次发展机遇的时候,我们才能保存更强的实力。

上下同心共度危机

江投地产营销总监林秋昊

江投地产目前的处境和各位同行现在的处境是一样的,我们的行业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和危机,我们公司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团队的建设和对门店人员的筛选、储备。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企业的发展还是保有一定的空间,我们都应该思考如何通过自身专业的形象、专业的态度和专业的服务而赢得客户的信赖,让他们真正能选择规范的二手房中介公司交易。我相信,只要公司团队能够上下同心,我们就一定能“捱”过市场的冬天,迎来温暖的春天。

找准企业发展方向灵活经营

凤凰地产总经理黄人杰

照现在的政策走向来看,调控举措还将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介行业面临的困境不言而喻:大的中介行业分析市场、应对危机的能力都比较强,像我们大多数中小型中介公司由于占据市场份额较少,规模有限,感受到的市场压力还要深刻些。个人觉得,中小型中介都应该尽早找准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从而利用中小型中介公司“灵活经营”的优势,寻求企业生存和未来发展之道。

因为中小型中介企业自身品牌影响力有限,在大中型城市的发展也颇遇阻力,我们应该及时的改变战略,向政策相对宽松的地市、县发展,避开风险的同时不断扩大自身品牌的影响力。

练好“内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仁和地产总经理杨惠

在国家严厉调控的背景下,无论是哪一家中介公司,都难以独善其身。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应该适应国家的新政策,在新的政策背景下,我们所要做的主要是管理好自己的公司。为什么中介公司在百姓心中一直存在一个不好的印象,我们要时刻反省。

很多顾客反映一些中介的服务态度差,人员素质不高,这是因为中介行业的准入的门槛比较低,只要有5~6万元就可以开一个门店,所以作为中介公司的管理层,还需加强对行业准入制度的管理。

危机与机遇是并存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的竞争就是服务的竞争,尤其是像中介这样的服务行业,凭的就是服务水准,限度地为客户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企业面临的的挑战。一个公司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就要注重自己的服务,加强内部管理,同时做好自身品牌。说起来大家都明白,但是真正要实施到位却是一件长久的工作。

多产业发展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瑞融地产总经理陈忠生

个人觉得,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每个公司对于市场的分析和应对方式也不尽相同。瑞融作为同行业的一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事实上不只是瑞融,目前南昌市的二手房中介公司,都只有鸿基的门店,其他的中介公司门店都还是偏少的。

在现在的市场大势下,首先我们的内部管理尤为重要,因为再好的品牌、再多的门店,一旦经营不当,都会造成经济上的亏损,这点我们可以更多的借鉴一线城市成熟品牌的运营经验;第二点,是对自身管理机制的调整,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我们应该及时转变以往的经营模式,寻求新的发展道路。对于抗风险能力弱的门店,我们都应及早剔除,像这段时间以来,瑞融一次性处理了20多家抗风险能力弱的门店,从根本上做好了抗击市场风险的准备;此外,我们还应积极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分担风险压力,瑞融就在煤炭、担保行业同时发展,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楼市危机带来的冲击。

公司要找准自己的生存点

顺驰地产副总经理罗保咀

很高兴能跟大家聚在一起,也感谢江南都市报提供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从大的环境来说,国家的宏观调控,加上限购限贷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中介行业的生存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从我们公司的情况来看,作为一个新兴企业,各方面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健全。这里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在目前的危机下,一些老牌中介都是吃饱了肚子在扛,而我们则是饿着肚子在扛,相比其他中介而言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但是作为一个新兴企业,我相信只要找准了自己的生存点,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是没有问题的。

从企业的发展状况来说,作为公司的管理层要有一个预期,并不是说公司一开门就要赚钱。目前的国家调控政策好比温水煮青蛙,房价不下来,政策就难以松动。一个企业要在严峻的形势下生存下来,首先要找准自己的生存点,找到自己企业的一个生存特色。我们公司目前采取的策略基本上是开源节流,另外就是找一些冷门的产业进行攻关,在逆势下抓住生存的机遇。

总策划/熊激文策划/甄海胡江文/记者王良君田华

相关阅读

八大品牌代理商逐鹿南昌楼市

南昌新房成交量下降25% 均价约7877元/平方米

南昌楼市布局银十 36个楼盘优惠迎国庆

好地段实惠价 昌10大热销楼盘不买后悔

标签:地产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