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降价风或将愈刮愈烈 龙头房企开打价格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1-11 11:19

[摘要] 楼价大幅下滑,各地楼盘降价的消息不断出现,造成住户“抗议”不断……面对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房价“hold不住”了。记者对上市房企三季度的业绩进行梳理,在销售量普遍下滑的形势下,迫于近期销售压力,部分龙头房企开打价格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楼价大幅下滑,各地楼盘降价的消息不断出现,造成住户“抗议”不断……面对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房价“hold不住”了。记者对上市房企三季度的业绩进行梳理,在销售量普遍下滑的形势下,迫于近期销售压力,部分龙头房企开打价格战。

上市房企三季度存量再增

前三季度过后,调控的影响开始大面积体现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上市房企存货高企。截至10月末,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布的131家上市房企三季报中,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上,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放缓,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近三成。

从明细来看,前三季度131家A股上市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2亿元,同比增长14.4%;合计实现净利润263.8亿元,同比增长14.31%。同时,131家A股上市房企第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99.58亿元,环比下降8.15%;合计实现净利润73.19亿元,环比下降29.36%。其中,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公司共77家,占比达58.7%。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一线房企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存货指标来看,131家房企三季度末存货达98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88亿元大增44.93%;同时,131家房企今年6月底存货为8759亿元,第三季度环比增幅达12.31%。积压迹象明显。

其中,库存的前几名房企分别为:万科、金地、招商、首开、滨江集团。这几家房企的库存总额高达4540.7亿元,总量同比增幅高达46.87%,快于行业整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存货合计仍在持续增长,但存货周转率指标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公司显然已开始加大促销力度,大部分房企的三季度存货周转率比上半年有了增长,平均存货周转率从今年上半年的0.5697%,上升至今年三季度的0.7367%;而去年三季度上市房企的存货周转率平均值仅有0.52%。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末回款压力的增大,预计在四季度房地产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会进一步提升。

调控不可回头

自2009年12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但眼下,在各地降价潮和放松限购令的呼声下,调控政策似乎将慢慢转向风平浪静。

10月27日,在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对于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的一番“目前限购政策太严厉”的说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的解释是,限购是个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并称“在住房信息完善后将不再限购”。这一解释当即被市场推测为房地产调控放松的信号。但随后国务院的表态击退了这一猜想。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各地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继续严格执行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期在2011汇丰财富论坛上则表示,房地产价格的调控不可能走回头路,即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再次放缓,也不会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大调整。李稻葵说,中国当前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过去若干年靠高投资,靠地方政府卖地,靠房地产蓬勃发展的这种比较简单、粗鲁、原始的发展方式已走到尽头,房地产价格不可能再像过去几年那样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

“房地产价格的调控不可能走回头路,不是因为经济问题,增长速度再往下降我也不认为房地产会重新回到过去的形势。已经出台的限购政策我认为不会轻而易举地缩回去,也可能逐步微调,但不可能很快往回走。中国经济靠卖地、靠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这个发展模式已经过去了。”李稻葵说。至于货币政策,李稻葵表示:“相信未来5到10年都不会有重大放松,会比较谨慎。”

政策未来难松

最近一段时间,高层多次表明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坚定决心。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房价这一个月已经开始松动,但调控决不可有丝毫动摇,要使房价回归合理的价格。业内人士认为,总理此番表态再度表明,房地产调控短期不会出现松动。在此背景下,房价能否回归合理水平,就成为目前楼市成交能否走出低迷的决定性因素。而随着开发商降价潮的蔓延,楼市已动了真格,预计年底各地可能有更多房源出现实质性降价。

虽然房价已现降价之势,但调控政策仍然不会放松。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即使到2012年一季度,政府也不会放松房地产的相关政策。但他同时认为,到那时会出现明显的宏观政策放松,包括增加财政支出和信贷额度。

不过,市场也不乏有一些乐观人士。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央的调控政策会持续到明年初,因为按照当前态势,随着经济下滑和通胀缓解,经济政策还将持续放松,房地产政策预计到明年一季度将有明显松动,预期年底会有少数城市如期取消限购。

对于市场对政策微调的诸多猜测,汪涛明确指出,这是面对温和放缓的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困境以及依然处于高位的通胀水平,政府为中小企业放松信贷条件、减税并释放了不再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在他看来,政策微调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

据报道,温家宝总理在圣彼得堡谈到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说:“房地产调控,说起来我们已经进行两年了,一些重大的措施都已经出台,特别是我们今年要确保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房屋建设,这势必会缓解房价的压力,缓解居民的需求。”温家宝表示,目前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也开始出现松动。

温家宝特别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9月份以来,高层多次表明对于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坚定态度。9月,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

专业人士表示,高层近来频频表明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无疑是给当前处于降价风波中的楼市明确了方向。虽然部分开发商目前有一定压力,但政府推进调控的决心坚定,政策短期不会出现松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将进一步向合理水平回归。

从目前调控政策的执行效果来看,“限购令”和紧缩的房贷政策的确对楼市的成交产生了较大的抑制作用。购房者多抱以观望态度,入市谨慎,使大部分新推楼盘均面临销售困境。但在房地产拐点到来的热议中,深层次的博弈依然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