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易宪容:存准金率下调预言楼市调控放松为时尚早

搜房网  作者:陈李芳  2011-12-09 15:17

[摘要] 2011年12月7日,在美丽的前湖迎宾馆,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南昌站)盛大启动,在报告会现场,一场互动而轻松的“地产沙龙”隆重登场,易宪容与众多业内专家在现场把脉当前楼市,解读当前房产政策,为现场嘉宾和观众提供了专业性意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搜房网讯 记者陈李芳)2011即将走过,又是一年盛会时!2011年12月7日,在美丽的前湖迎宾馆,由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联合主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南昌站)盛大启动,在报告会现场,一场互动而轻松的“地产沙龙”隆重登场,众多业内专家在现场把脉当前楼市,解读当前房产政策,为现场嘉宾和观众提供了专业性意见!

在沙龙现场,针对央行为什么会下调存款准金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发表观点说:大家可以看到,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很匆忙、很仓促的决定,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以前看到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般先是央行网站上公布,但是这次该网站更新要比中央电视台新闻发言人要晚几秒钟,可以看出这实际上是一个突然的决定!突然做这个决定,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个就是11月30号中国股市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骤然大跌,股市大跌对我们经济方面来说是一个很负面的因素,第二就是11月30号世界六大国家央行连锁救市,基金利率下调0.5%;此外,我们国家进出口受欧洲国家影响,华尔街经济对中国货币的召回导致人民币贬值,为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提供空间;最后,我们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从上季度开始不断下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且央行发现各项指数实际情况不比预期,这样的背景为我们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提供了条件;而更重要的一条是,国内金融市场没有体系,发展这么多年仍然是政府管制之下,无论是现代规模的管制还是价格的管制,都十分严重,存款准备金率调至20%多,这十分离谱,所以,11月27日,我就曾表达观点,在这样的背景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货币政策会有一个很大的调整,更不意味着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放松。

另外,对于下调存款准金率是否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因素,易宪容教授发表观点说:我跟你们的理解或许会有些不同,我们信贷市场,最重要的还是价格机制,解决利率市场化,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率未来如果能够理顺价格关系,存款准备金率也会逐渐下调至常态,比如说10%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利率不动,或者利率上挑,那么信贷的影响很小;利率如果下调,那么才是真正的货币政策放松。因为按道理来讲,银行手头永远都有可贷资金,所以还是要通过利率这个定价机制,我到底贷给谁,我的利率多高等等。我想,大家还是过渡解释了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最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转型,易教授还说:关于这个问题,我很早就写过报告,其实转型在2007年从各种文件开始,转型的关键问题就是把住房市场的住房投资和住房消费如何清楚的建设好,哪些产品可以做投资,哪些产品可以做住房,根据这些界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我的看法就是房产市场的调整,就是要在建立政策的基础上,如何把住房比和投资比做一个界定,比如说高端地产,比如说消费市场,比如说商业地产,这个大家可以放手去做,而怎样去界定呢?我认为可以按住房交易税收而界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