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2011最尴尬战略变革者张欣:尴尬的“主刀医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09 09:15

[摘要] 2011年初,有风水师为属蛇的张欣(SOHO中国CEO)算了一卦,她五行属木,兔年对她来说是个好年头,但免不了磕磕绊绊。这一说法虽显迷信,但观其2011年表现,似与命相暗合,主导SOHO中国变革可谓风光,但也确实遭遇一波三折。

(来源:地产中国网)2011年初,有师为属蛇的张欣(SOHO中国CEO)算了一卦,她五行属木,兔年对她来说是个好年头,但免不了磕磕绊绊。这一说法虽显迷信,但观其2011年表现,似与命相暗合,主导SOHO中国变革可谓风光,但也确实遭遇一波三折。

SOHO中国CEO 张欣

由于行业大势之变,加上SOHO中国进入更高的发展平台,张欣开始为SOHO中国动大手术,向“重产品、轻销售”转变,而这场手术也引发了丝丝阵痛,如高管离职、欠薪风波、销售不畅、资金危机传言等,进而遭遇变革质疑,而张欣作为这场手术的“主刀医生”自然被矛头所指。张欣由此成为“2011最尴尬的战略变革者”。

尴尬一:高管骨干次第离场 原先的SOHO不再有

继此前主管销售的运营总裁苏鑫、主管工程的高级副总裁李虹、执行董事兼财务总裁王少剑辞职之后,许洋(SOHO中国高级副总裁)也于去年底离去,加上一批市场销售中坚力量离场,直接导致温和的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在公司管理上的话语权减弱,做派较为强势、注重国际化和产品设计的张欣主导性增强,这令公司的文化氛围有所改变。而跟随老潘逾10年的上海总经理贺亚楠也因为与张欣的磨合问题于2011年离去,原先负责IT部门的人士接管上海业务被指外行,这与今年SOHO的风波“欠薪门”有直接关系。

与其丈夫潘石屹的圆滑相比,张欣海外成长的经历令其成为一个表达上很直露的人,她曾在微博上不顾平面媒体的感受公开宣称:“把2011年的推广预算给砍了,全力转向网络,再见纸媒,再见广告!”这令纸媒尴尬不已。此外,面对媒体的质问及报道,张欣直接回应“胡说八道”,显然,这样的直肠子没办法控制住2011年的舆论危机。

尴尬二:销售体制变革不畅 沪上搅起欠薪风波

随着上市的成功及销售规模的扩大,SOHO中国开始向重产品的资产运营公司转变。张欣力推的变革于2010年率先向销售体制“开刀”,并于2011年10月彻底解散销售团队,发起销售“席位制”改革,要求销售总监自行成立代理公司,同时签约其他代理机构。

2011年4月,SOHO引进世联地产,但理念的差异最终导致“闪离”,此后再引入中原地产。但知情人士透露,截止2011年12月,中原进驻后仅卖了一套千万元的房子,SOHO销售未有改观。

最突出销售体制变革阵痛的则是12月的欠薪风波。原SOHO中国上海公司销售总监胡大维控诉SOHO拖欠员工,并引发上海劳动部门介入,最终以SOHO中国补付收场。但同时也引发外界对SOHO销售人员零底薪、无社保的质询。

此外,SOHO销售体制的变革也未能从实质上达到其“降低成本”的目的。知情人士透露,销售总监成立的代理公司纷纷提出要求提高比例,这反倒增加了SOHO的销售成本。

尴尬三:销售额同比大降 后市面临三重考验

和2010年大卖有所不同的是,在由张欣主刀变革中的2011年,也遭遇了SOHO销售滑铁卢的尴尬。公开资料显示,SOHO前11个月仅销售108亿元,与2010年全年的238亿颇有悬殊。

潘石屹对此解释为“无房可以销售。”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则分析说, SOHO几乎所有项目都集中在京沪,且目标客户是高端的投资客户,在流动性紧缩时,离场的就更多了。他认为SOHO的这次“被抛弃”并不是竞争对手造成的,主要还是其自身的市场结构平衡问题没有做好。

张欣执掌SOHO的2011年有一项有利的是,并购市场颇有收获。SOHO中国40亿元间接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宣告公司圆满完成年度150亿的收购目标。但事物有正反面,储备项目大增(仅在上海便达10个)也为其后市平添不小压力,在转向持有型物业之后,意味着SOHO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撑,也极度考验张欣组建的运营团队的运营能力。

实际上,在转型阵痛中,SOHO中国仍不得不散售大部分物业“救场”,而在解散销售团队后,SOHO自身销售优势尽失,产品竞争力又暂未跟上,加上投资环境之艰难,作为主帅未来的压力不可小觑。

推荐阅读:

南昌团购房指标转让现形记

元旦归来迎龙年 南昌优惠盘均价4980元/㎡起

南昌落户门槛将大为降低

南昌楼市元旦后有回暖迹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