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昌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南昌晚报  2012-01-15 11:22

[摘要] 南昌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12年,是将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开局之年,作为江西的省会城市,这既是南昌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南昌承载的使命和责任。

南昌将如何在区域竞争中加速赶超,为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打响“枪”?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新举措,也增加了新期待。

外资企业在南昌红红火火

降低门槛放宽领域扶持中小企业发

南昌将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南昌先行先试、做大做强的重大机遇,限度消除发展障碍,程度激发发展活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发展驱动力,构筑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南昌崛起战略平台。

关键词:盘活资金

扩大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

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财力保重点”的原则,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扩大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集中度,重点向重大项目倾斜。

同时,完善资金使用方式,积极运用贴息、投资补助等政策手段,促进产业投资增长;不断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积极整合,逐步注入,支持市级投融资平台做大做强。

关键词:搞活机制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南昌市将强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同时,加大土地管理体制改革,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土地收入分享机制,推广朝阳新城土地储备模式,加大片区土地储备。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率先在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改革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非禁即入”,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领域,扶持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搭建全民创业平台,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激活平台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

做强投融资平台,整合资源,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推进债券发行和上市融资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重大项目管理平台,开发产业项目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全过程监控。

完善土地交易平台,全面实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着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成果转化与交易服务、创新创业孵化与融资服务、科技信息搜索与仪器设备共享服务。打造引才用才平台,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落实人才培养计划,推动专家服务基地建设。

强化工业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双轮驱动”

产业要发展,关键靠招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产业发展核心是工业,潜力看三产,基础在农业。南昌将突出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发展支撑力。

关键词:开放招商

建设南昌国际空港物流城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做好产业招商顶层设计。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标准厂房招商,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超10亿、50亿的大项目。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鼓励企业开展研发设计、发展自主品牌、大力拓展境外营销。加快建设海铁联运、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南昌国际空港物流城。抓好项目跟踪调度服务,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进资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关键词:新型工业

全力推进十大工业项目建设

南昌市将着力强化工业核心地位,坚持力量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配置、资金向工业倾斜,在全市营造“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

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汽车、航空、光伏光电、软件和服务外包、生物和新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冶金和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绿色家电、机电制造、纺织服装、食品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

全力推进南昌航空城、江铃30万辆整车、恒天动力K发动机等十大工业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推动正邦集团、洪都航空等一批重点企业尽快过百亿,着力打造“百亿企业方阵”。

关键词:旅游

打造旅游购物核心街区

南昌市将着力打造旅游目的地。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综合配套,着力打造以滕王阁连接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旅游购物核心街区。

加快推进滕王阁扩建、梅岭旅游综合开发、水上游、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以南矶山景区为核心的鄱阳湖生态旅游高地。

关键词:商贸物流

改造提升6-8个区级商业中心

南昌市将重点打造红谷滩中央商务区,逐步改造提升八一广场中山路市级商业中心以及洪城商圈等6-8个区级商业中心,着力打造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亿元楼”,加快推进昌北、昌南、昌西3个物流基地及8个物流中心建设。着力实施“放心粮油六进工程”和农资、日用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新农村四大网络建设。

关键词:金融

力争2-3家企业上市

大力推进南昌金融大街建设,吸引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入驻;促进银企合作,争取扩大信贷投放;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发展;力争2-3家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

关键词:现代农业

建14个大型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

加大农业投入,稳定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蔬菜、苗木、花卉、水产等特色农业。做大农业产业化信用担保公司,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发展。

加快建设1个、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扩建14个大型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大兴农田水利,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农田灌溉“润田”工程等水利建设。

关键词:会展

培育1-2个会展节庆品牌

着力培育壮大会展经济。精心办好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积极引进一批大型会展,着力培育1-2个展示南昌、提升形象、促进经济发展的会展节庆品牌。

名词解释

“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省委书记苏荣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指出,中心城市是“江西崛起的脊梁”,鼓励支持省会南昌创新发展机制体制,大力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十大工业项目”:指进入《2012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南昌航空工业城、江铃30万辆整车、恒天动力K发动机、格特拉克DCT汽车变速箱、欧菲光新型显示技术光电元器件研发及生产基地、弦外机生产基地、南昌印钞有限公司厂房扩建改造、科陆电子智能电网研发与产业基地、聚酰亚胺(PI)纳米纤维电池隔膜产品研发及生产、低碳科技产业园等10项工业项目。

“十大服务业项目”:指进入《2012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南昌国际动漫产业园(一期)、龙头岗区综合枢纽物流基地、向塘铁路-公路枢纽型物流基地、服务外包与物联网科技产业基地(园)、梅岭风景区生态旅游综合开发、滕王阁景区扩建、都市生态经济基地(青山湖西岸改造)、南昌华南城、红谷滩万达广场、绿地产业综合体等10项服务业项目。(实习生钱芳记者吴跃强廖济堂彭冲文万勍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