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保障性住房对钢材需求拉动仍十分重要

钢联资讯  2012-01-16 09:56

[摘要] 今年保障性住房对钢材需求拉动仍十分重要,钢材指数一路下滑,需求不振是重要因素之一,保障性住房吸收了很大一部分的钢材需求。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钢材指数一路下滑,需求不振是重要因素之一,许多钢贸商已经提前黯然离场,市场上也没有像去年一样出现无量推涨的行情,不少人对2012年的行情表达了自己悲观的情绪。

但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分析师唐骁波则带来了提振信心的判断,他认为,在过去的2011年,保障性住房吸收了很大一部分的钢材需求,这也是螺纹钢价格在9月之前如此坚挺的原因。在接下去的2012年,保障性住房依然能够为提振钢材需求做出贡献。

去年基建投资下滑,保障房填补空缺

“2011年基建投资一度出现下滑,尤其是当7.23动车事故发生之后,当月的固定资产投入出现了相当明显的下滑,这严重地抑制了钢材的需求。”唐骁波说到。

去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269452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较1-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11月当月增长21.2%。从环比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0.19%。

而在唐骁波所提及的跌幅最明显的去年7月,当月固定资产总投入27853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了18.82%之多。

“2011年6月,中国日粗钢产量达到历史新高,达到了200多万吨。回过头来看,保障性住房确实吸收了很大的钢材需求,否则螺纹钢在9月份之前价格不会如此坚挺,从这里能够看出保障性住房的作用。”唐骁波说到。“它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基建投资总体下滑所带来的需求不足。”

保障房仍将持续拉动钢需

在去年3月,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标致着中国经济再度开始转型。去年9月开始,钢材指数一路下跌,连预期中的“金九”也成了“铁九”。

这让一些钢贸商深感悲观,纷纷认为以房地产为支柱性产业所带动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钢贸行业不可能再出现前几年的行情,需求也不会再恢复到原先的水平。这同时也代表了许多贸易商的想法,许多钢贸商提前黯然离场。

对此,唐骁波却认为,“2012年,保障性住房在拉动钢材需求方面仍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1年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尽管开工数字没有像政府预期1000万套那么多,今年整个开工量来看没有去年目标那么高,是下降的,但是考虑到去年有一部分没有完全开工起来,挪到今年来开工的话,对今年的钢材需求就是不小的推动。另外,政府之所以开工目标从本来的1000万套,后来调到800万套,最终是700万套,也是采取了更加务实的态度,这对消耗钢需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唐骁波说到。

他继续预测,“至于保障房拉动钢需的这一轮效应何时才能体现,我认为在春节之后会先有补库存的情况,然后再2月底保障房行情就会慢慢开始体现出来。”

但是,此前也有河北等地的钢厂提出质疑,认为保障房行情主要以预期推动为主,并非真实的兑现。

唐骁波解释说,“从保障性住房这一块来看,钢铁有其一定的销售半径,至少我们这边可以看到经销商的库存不是很多,钢厂的库存不是很多,终端用户的库存也不是很多,那这么多钢铁到了哪里,只能是到了建筑工地。另外,如果说今年保障性住房这一块还是可以比较实在开工并且执行下去,我觉得这一块对钢铁的拉动,至少在长材方面还是有帮助的。”

保障房将为国内经济提供缓冲

“毫无疑问,今年商品房将继续受到调控,开工面积可能会下降到15%,同时整体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将与2011年持平,也就是说保障房的开工比例将有所上升,我们预计将达到所有房地产开工面积的26%,保障房对整个经济都有非常大的缓冲,成为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工具。”唐骁波指出。

“保障房不仅提振对钢材,水泥的需求,同时,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入住新房家用电器全部重新购买,对钢铁市场下游行业的汽车、家电都是非常好的刺激。按照住建部给出的说法,2012年要新开工700万套的保障房,同时完成500万套。也就是说500万套要投入交付使用,这样来看,会对这些诸如家电,汽车等产生后周期的需求,从而达到缓冲国内经济的效果。”

今年保障性住房对钢材需求拉动仍十分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