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香港全年贷款增速14个月首跌 金管局将关注楼市

中国新闻网  2012-01-19 13:46

[摘要]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金管局18日公布,香港12月份的贷款增速按月下跌0.7,是约14个月以来再度录得下跌,但全年贷款总额增长仍达20.2,由于目前市场需求仍大,银行界认为今年信贷扩张情况会持续。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金管局18日公布,香港12月份的贷款增速按月下跌0.7%,是约14个月以来再度录得下跌,但全年贷款总额增长仍达20.2%,由于目前市场需求仍大,银行界认为今年信贷扩张情况会持续。至于住宅按揭贷款方面,增速较2010年的15.3%大幅收窄至8%,金管局将就是否放松逆周期等监管不时作检讨。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18日于记者会上表示,初步数据显示,香港银行去年的存款总额按年增长10.6%,较2010年的7.5%为高,而贷款总额增速则由2010年的28.6%收窄至去年的20.2%,然而由于贷款增速仍较存款增速快,香港银行的流动性继续偏紧。

贷存比率处历史高位

该局初步数据显示,去年港银的贷款比率由2010年的60.3%,攀升至66.9%,其中港元贷存比率更是由78.1%,高企于84.5%的水平。阮国恒坦言,该贷存比率属于历史高位,显示港银的流动性偏紧,但未来会否持续高企,仍要视乎外围市况。

不过,金管局无意为该比率定下硬性的指标。阮国恒指出,银行的资金安排及资金来源不同,难以为银行划出统一的贷存比率指标,而且贷存比率只是反映银行流动性其中一项参数,当局会连同其它参考指标一同研究。他强调,假若银行的贷存比率攀升太快,该局将会关注,以确保银行体系的风险管理。

他表示,金管局将会监察银行的信贷增长、资产素质、资金策略及流动资金状况。目前来看,香港银行体系仍然稳健,资产质素亦有进一步改善,资本及流动资金水平亦不错。该局数据指,银行业去年前9个月的资本充足比率为15.7%,与2010年全年的15.8%相约。他预料,去年第四季度的数据将与此水平接近。

阮国恒续说,确实留意到港银的资金成本有上升趋势,但估计银行的净息差可保持不错的水平。去年前三季度,零售银行净息差为1.23厘,他料第四季度净息差会保持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