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亢龙有悔:房地产迎"拐"后局 降多少成焦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9 14:14

[摘要] 房地产商手中是否缺钱,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这也是决定房价是否能够下降的主观因素之一。2011年4月,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曾兴致勃勃地谈论,即使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但由于2010年开发商销售业绩普遍飘红,手中均握有重金,撑上3年不成问题。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大

房地产商手中是否会缺钱,始终是一个热门话题,这也是决定房价是否能够下降的主观因素之一。

2011年4月份,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曾兴致勃勃地谈论,即使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但由于2010年开发商销售业绩普遍飘红,手中均握有重金,撑上3年不成问题。

2011年11月,在2011中国高峰论坛上,潘石屹依然高调,称“现在账上还有200亿现金,我觉得有钱了心里就踏实了”。

年末,潘石屹又称,绝大部分开发商开始大幅降价,既不是因为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也不是迫于年底销售压力,而是开发商的一种理性反思,这个反思就是把房价降了。

诚然,SOHO中国虽然手握巨资,但随着调控政策的演进,企业资金状况分化越来越明显,面对残酷现实和市场窘境,并不是所有房企都能高枕无忧。

在专家眼中,资金被存货套牢,信托到期,银行口风收紧,2012年,许多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资金链紧缩甚至是断裂的危险。

展恒理财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平均总负债率由2009年年末的65%上升至2011年年中的71%,目前10%的企业面临相当于总资产20%以上的短期资金缺口,40%的企业面临中期资金缺口,其中,30%的企业中期资金缺口较大。

虽然信托融资已经成为信贷收紧下房地产企业的“救命稻草”,但专业机构预测,2012年预计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对于单个地产项目或低资质开发商的信托产品可能率先出现兑付风险。

而国泰君安针对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整体而言,2011年房地产资金需求并没有出现缺口,但2012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需求量将冲高到10.84万亿元,而包括自有资金、商品房销售回款、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贷款等途径,房企能够募集到的资金量只有9.49万亿元。按照目前的口径计算,2012年房企的资金缺口量将达到1.35万亿元。

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跟记者打趣,“许多开发商不是在找钱,就是在找钱的路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