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集体推迟售楼 龙年房产投资谨慎开场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2-02-03 08:51

[摘要] 今年对房产投资者而言,可以说既充满了资金滞纳的风险,也充满了收获高增长回报的契机。

新年假期刚过,南昌楼市成交数据就已新鲜出炉:据南昌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7天长假(1月22日~28日),南昌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8套,其中住宅成交6套,非住宅成交2套。数据与春节前(1月16日~21日成交190套)相比,跌幅明显;同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成交31套)也有较大差距。

农谚都说:“瑞雪兆丰年”。新年的成交情况往往牵动着开发商与购房者的神经,也或多或少预示着楼市的未来发展。一方面,惨淡的成交量说明购房者心中存有浓郁的观望情绪,使得今年的楼市竞争,甚至是房价竞争都将更为猛烈;另一方面,受宏观调控及市场通胀影响,房产保值的作用也不得不依靠长远规划来实现。因此,今年对房产投资者而言,可以说既充满了资金滞纳的风险,也充满了收获高增长回报的契机。

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

众所周知,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胡吃海喝,并不是楼市销售的好时节,因此,每每出现成交量“不如意”的情景。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春的成交量实在是“冷”过头:据统计,1月22日~28日,南昌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8套,其中住宅成交6套,非住宅成交2套。数据与节前(1月16日~21日成交619套)相比,锐减611套,环比下跌98.71%,其中住宅下跌98.87%,非住宅下跌97.67%;同时,与去年春节假期(2月2日~8日成交31套)相比,减少23套,同比下跌74.19%,其中住宅下跌76%,非住宅下跌67%。

惨淡的成交数据不禁让人唏嘘:随着宏观政策近一年的调控,南昌楼市终于在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后给了大家一个“开场白”。一方面,惨淡的成交量说明在购房者心中,始终存有浓郁的观望情绪,这是在“限购、限贷”的大背景下,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必然产生的思考结果;另一方面,受通货膨胀叠加影响,房产的保值、增值作用不得不依靠长远规划来实现,从而抑制了大批投资性需求。

开发商集体推迟售楼

值得一提的是,除购房者寄意宏观调控之外,今春开发商的售楼计划和策略也直接影响了楼市的成交。据了解,春节长假期间,全市117个在售楼盘中,仅有1个楼盘价格上涨,2个楼盘价格下跌,其余楼盘价格则暂未变动;同时,大多数楼盘的购房优惠并没有针对“新春置业”特别规划,有些甚至取消了节前的促销政策。这意味着,同购房者一样,开发商们也普遍存在观望心理,这主要是受宏观调控、尤其是银行限贷政策影响:季度的贷款额度基本发放完毕,开发商得以缓解的同时更加谨慎选择购房族群;此外,自去年11月起,南昌楼市就打响了或明或暗的“价格战”,这种销售策略在前期曾经刺激成交量大幅上涨,此后便收效甚微,综合说明了在“限购”的大背景下,以价换量不再是回笼资金的杀手锏。

而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春节过后,开发商们还明显放缓了售楼计划:大多数开发商选择了元宵节后开工;已开工的售楼中心,既没有组织开盘活动,也没有新的优惠、促销政策出台。

房产投资趋于多元化

由此,今年的房产投资受市场面影响将趋向多元化的大势发展。一方面,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有相当的住房需求被抑制,其中包括受贷款利率上调影响的部分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住宅投资不再成为现成的“香饽饽”,而取决于对高增长区域的长期规划,因而,在产品类型上,房产投资的类型和渠道都将继续细分;另一方面,今年是南昌市“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湾里棚户区的拆迁、梅岭风景区的打造和交通设施的改善,特别是朝阳洲大桥的修建、红谷过江隧道方案的确立以及地铁一号线即将竣工,南昌市区域间的沟通将更为便捷和频繁,从而为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地铁沿线地产提供新的投资契机;此外,去年备受购房者关注的朝阳洲、高新开发区,已有大批现房聚集,都将成为今年房产投资的主场。

截至记者发稿,南昌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量逐渐回暖,节后3天,新建商品房共成交69套,其中住宅成交52套,非住宅成交17套;2月1日~2日,新建商品房共成交74套,其中住宅成交59套,非住宅成交15套。成交量回暖意味着购房需求、包括投资需求正谨慎释放;我们同时期待,随着元宵过后开发商们陆续出台的促销政策,能给楼市成交量带来新的动力,从而一扫楼市“寒冬”的阴霾。

文/记者田华

推荐阅读:

开发商齐推迟售楼 房产投资谨慎开场

谷底价2824元/平起 看2012开年南昌楼盘成交排行榜

2012年江西省两会调查:您能给我一套房子吗?

南昌强悍小主妇8万装98平惊艳屋令人发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