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保障房资金需求近2万亿 资金不留缺口有点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7 11:59

[摘要] 根据通知,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将大于2011年,省级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要比2011年有所增加,不过,对于资金投入的具体数值,财政部并未给出明确数据,而是要求地方尽快上报所需资金量,据此计算。

(来源:北京商报)“确保不留资金缺口”是昨日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安排等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的目标,为了确保这一目标,《通知》明确将通过加大中央财政投入、扩容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试点、为公租房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高达1800万套左右在建总量对资金的要求甚过以往,如何保障近2万亿元的投资足额到位,特别是激发出社会资本的投入热情,相关政策仍略显乏力。

保障房资金需求近2万亿

根据《通知》,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将大于2011年,省级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要比2011年有所增加,不过,对于资金投入的具体数值,财政部并未给出明确数据,而是要求地方尽快上报所需资金量,据此计算。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除了今年计划开工的700万套保障房以外,按照住建部的口径,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中,至少有2/3未能实现竣工,转而到今年继续建设,加之此前遗留的部分项目收尾工程,整体在建规模将达到约1800万套。而这一数据此前也得到了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的认同。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按照去年的资金需求标准,单纯新开工一项的资金压力约为1万亿元左右,加上在建项目后续资金,总体保障房资金压力可能会攀升到1.8万亿-2万亿元之间。

贴息政策难激发商业银行热情

为了激发银行部门的贷款热情,在昨日的《通知》中首次明确了对公租房的贴息政策:各地对商业银行发放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贷款可以按规定予以贴息,贴息幅度可按2个百分点左右掌握,贴息期限按贷款期限确定,原则上不超过15年。

对于这样一个政策,顾云昌认为,作为保障房投资回报周期最长的项目,公租房在明确贴息之后,确实能减少资金压力,但是此项贷款贴息政策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业内也有颇多担忧。

顾云昌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城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测算,一个公租房的投资回报周期要达到30年,尽管银监会与财政部的贷款周期上线为15年,但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没有银行能够给出这样长的周期。

“贴息也是贴给地方政府,银行并没有得到更多的,相反还要给出10%的利率优惠,动力基本没有。”上述负责人担忧。

动用公积金面临深层阻力

除了公租房的贷款贴息政策外,对于这样一项最“缺钱”的保障房项目,在昨日的《通知》中还给予了“研究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试点范围和规模,重点支持公租房”的表态。

对于此次提到的试点范围和规模扩大是何概念,业内人士猜测,所谓“范围”扩大,一方面是在此前28城市基础上增加试点城市,另一方面则是支持建设的保障房类型增加。“相比于公租房来讲,经适房、两限房这类产权性保障房的保险系数更高,公积金进来后,房子建成了卖了就可以收回投资,政策保障上肯定没问题。”一位地方公积金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

至于“规模”扩大,更多的业内人士理解为公积金本金的投入。

“公积金沉淀资金来自普通百姓,动用本金一方面会引发‘用我的钱为他人盖房’的抵触情绪;另一方面部分保障房的投资回报周期过长,用本金如何确保安全,还需要在政策出台前有一个详细的规划。”顾云昌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