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年后租金上涨两成 深圳高房租"逼走"寻梦大学生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2-15 11:51

[摘要] 事实上,深圳每年过完春节房租都会上涨,但今年涨得如此之猛却令租房一族们始料不及难以承受之痛。

深圳,一座诱惑的城市。每一年,都吸引了众多的莘莘学子们千里迢迢来深圳寻梦。可是眼下,在深圳找寻一个安身之地比找份工作还难。有网友称:买不起商品房,如今俺们连租房都租不起了。

“寻梦人”难做“租房客”

初六一大早,小凌和他的3位同学就相约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去那个吸引他们的美丽城市————深圳,为了心中那个梦。

拥有本科双学位的他们,不出意外地很快就在深圳人才市场招聘周里,如愿找到了一份与所学专业的工作。可是,当口袋里的钱已无几时,继续住在酒店里已不可能。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找寻租房成为他们哥几个最紧迫的事了。

深圳市区2房居室,租金却要3300元以上,这是令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十多天的时间就这样在不断地寻找房子中慢慢过去了,依然是看不到希望。伴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看着口袋里的钱,4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自信越来越少,他们感叹:深圳什么都好,就是房价贵的离谱。要想寻到自己心意的一处“廉租房”,简直难以上青天。这个曾令他们魂牵梦绕的深圳,承载了多少他们的梦想和希望,然而,如今为了一一席安身之地,无奈,他们只好纷纷选择离开。

这绝不是个案。本报深圳记者站2名工作人员春节假期回老家过完年后,已告知不会再回深圳了。房租不断上涨的压力和几年租房的痛苦经历,他们最终选择离开这座曾经寄予希望的城市。

而记者的朋友刘小姐,是一位中央媒体驻深圳的记者。5年来一直租房过日子。然而,房租一年一年的上涨,去年竟将她逼成了“房奴”。她抱怨地称,在如今“房奴”的日子也并不轻松,但在深圳做“租房客”太难。

农民房涨势接近公寓房

春节刚过完,租房一族们就面临切肤之痛,那就是租房又涨价了。在深圳市区,房屋租金普遍比节前上涨10%,有的甚至高达15%至20%。

事实上,深圳每年过完春节房租都会上涨,但今年涨得如此之猛却令租房一族们始料不及难以承受之痛。好一点的公寓房租金上涨两成,一些农民房也紧跟上涨逼近公寓房,这让深圳的租房一族们怎么也想不明白。

深圳市区新洲三路一位置业顾问表示,虽然房租上涨房源却仍然供不应求。“湖北宝丰花园和星河雅居不少2房居室,租金3300元以上,年前来租只要3000元。”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是小户型房源,1房1厅的户型和单身公寓最紧俏,不少楼盘已经找不到房源。

记者在福田区新闻路多间地铺了解到,春节后一周,附近小区住宅租金急涨一成,个别楼盘涨幅达到15%。21世纪不动地产置业顾问彭先生介绍,五洲星苑41平方米公寓,节前月租在3000元左右,节后迅速涨至3300元,升幅一成。而附近另一大厦41平方米的小户型,节前月租低至2400元,节后可租2800元,升幅近两成。

多位中介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起年前市场的冷清,目前的租赁生意很火。记者看到多数房屋中介门店的小黑板上房产租赁信息密密麻麻,咨询的顾客也络绎不绝。

记者随后来到深圳景田布尾村,一间单房价格从去年每月约700元涨到现在的850元,而一房一厅的价格,由原来的1200元涨到了1400元。

走街串巷时,能听到不少市民在议论房租。记者了解到,一些农民房租金涨幅约200元,一年算下来,上涨的租金相当于一个工人的月薪。除了农民房上涨之外,周边住宅楼租金也有增幅。岗厦农民房周边汇集有彩福大厦、彩天名苑、彩虹新都等小区。记者从旁边地产中介获悉,去年一套40平方米的房屋,每月租金约2500元,节后涨了100到200元不等。

一位资深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前后深圳是租赁市场的传统低迷期,高峰期往往会出现在春节以后的一两个月。今年节后没几天,租金就急涨,确实有点异于往常。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找工人群租房需求集中爆发,二是政策紧缩的楼市背景下,买卖市场交投不旺,大量自住需求被挤压到租赁市场,造成买卖冷、租赁热的冰火两重天的现象。预计接下来的2、3月份,深市租赁市场将进入活跃状态,加上白领“换工潮”的推力作用,租赁成交量、价将会出现明显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