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建公租房23种户型可供选择 40平米户型为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8 00:00

[摘要] 住建部编制完成《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并征集意见,该方案主要以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小套型进行编制。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也将根据单套公租房“40平方米”的“身量”,再度出台“量身定做”的图集,提高公租房的设计水准。住建部的方案中,共有23种户型可供选择。

住建部编制完成《公共租赁住房设计方案》并征集意见,该方案主要以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小套型进行编制。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也将根据单套公租房“40平方米”的“身量”,再度出台“量身定做”的图集,提高公租房的设计水准。住建部的方案中,共有23种户型可供选择。在这些户型中,每套房的建筑面积从33平方米到52平方米,其中以4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为主。

“40平米”拟推新图集

前年年底,本市曾经出台《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涉及保障房的多项设计标准,以提高保障房的设计水平。

市住建委转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严格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满足基本居住需求。

对于“40平方米”“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要求,北京新的公租房设计指导图集已完成送审稿,并已送至有关部门报批,近日有望向社会发布。

小户型可划出两居室

与商品房一居就有五六十平方米相比,如果承租人是三口之家,40平方米的面积是否住得下?有关研究表明,3人户的成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户内使用面积可以到28平方米。

本次图集设计的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仲继寿介绍说,40平方米乘以住宅使用系数0.7,相当于28平方米的户内使用面积。这样,28平方米的面积就可以划分出一个约5平方米的单人卧室、一个约8平方米的双人卧室,以及一个约6.5平方米的兼有用餐功能的活动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公租房还可以设计不超过4平方米的阳台。

选配家具可“变形”

2011年年底进行摇号配租的公租房项目——远洋沁山水的样板间首次亮相。所配家具简单实用,颇有“宜家”风格。

公租房的户型以40平方米为主,如何节省空间成为家具电器入选菜单的必备条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提供的家具电器也会小一些,比如,双人床只有1.5米乘以2米的,而不会采用1.8米乘以2米的双人床。

样板间里,双人床、沙发、茶几、床头柜一应俱全,只不过一切都以“简洁”为先。比如,双人沙发就省去了占地的扶手,床边的梳妆台只要掀开表面,一面镜子就立刻呈现,下面隐藏的一个个收纳单元可以让各种物件井然有序。盖上之后,则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单人小书桌。

户型分类

公租房分单身宿舍和独门独户

非成套建设公租房

简介:如学生或者企业职员的单身宿舍

配套:户型内不设单独厨房;公共区域可配建公共食堂、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间;可在居室外单独开辟分户租用的储藏室

成套建设公租房

简介:如普通的社会化公租房

配套:每一户都是独门独户,每套住房至少包含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空间。

标签: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