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住宅用地市场萧条 部分开发商意欲反周期抄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2 10:51

[摘要] 上述开发商认为,去年和今年土地市场差不多。今年部分央企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会抄底,拿地的时间和销售应该是反周期操作。

(来源:东方早报)

住房用地计划难以落实的另一个背景是,住宅用地市场的萧条。

“杭州近4个月没有出让一块宅地,都是商用用地。”一位布局长三角的开发企业投资部经理直言,现在市场不好,土地都没人要。长三角土地市场都很萧条,缘于现在楼市是以价换量。开发商都在打折,地价不降价也卖不出去。

一位布局的国企开发商则坦言,不会考虑主动在一级市场拿地,“政府也会找我们拿地。但除非很便宜,否则不会拿。”

“上海1月至今就出让了四五块土地(住宅和商办)。”方方地产土地经理印林佳也说,虽说一般的土地供应高峰都在三四季度,但是往常两个月三四十块是有的。

一位业内人士感叹,(政府)在憋着,等着看市场反应。开发商上半年不准备出手,都在卖房子回笼资金。

“上半年还是比较萧条,这完全取决于开发商的态度。”陈晟认为,一二季度比较冷清,三四季度会好点。

也有相对积极的开发商。

昨日,一位受访开发商透露,“在南京,我们想拍一块宅地,但另一开发商很久没拿地了,一直提价,最后这块地溢价7000多万元,成交价4.5亿元。”

一直计划拿地的某开发企业投资部经理也感叹,“计划不如变化快,还是要根据回款情况来判断。”

上述开发商认为,去年和今年土地市场差不多。今年部分央企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会抄底,拿地的时间和销售应该是反周期操作。

相比一级市场的冷清,二级市场的砍价力度越来越大。

“更多考虑二级市场股权买卖,现在价格可以砍到一半,很多小企业早拿地的,就卖了干脆不干了。”一位国企开发商说,而还在坚持的中小开发企业,还不太认同这么低的价格,所以现在都在拖,谈判陷入僵持,就比耐心。

“中央下调存准率和地方一些微调政策出台后,我们觉得舒服一点,缓和一些。但银行也落井下石,对有些企业的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调20%甚至30%。没靠山、没市场的企业,真的很惨。”上述开发商认为,今年很多开发企业、信托公司会倒掉。因为很多开发商现在不能如期还款给信托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