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必须满足 一季度信贷有望保持平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13 17:08

[摘要]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新增信贷或在8000亿元左右。而从前两个月的信贷数据来看,实际贷款需求的不足为实体经济下滑拉响了警报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新增信贷或在8000亿元左右。而从前两个月的信贷数据来看,实际贷款需求的不足为实体经济下滑拉响了警报

与去年一季度新增信贷的“过山车”走势相比,今年一季度的信贷数据,似乎更加接近监管层的调控思路。

“从央行的角度来说,更加希望信贷投放呈现出平稳的增长态势。而不是像去年一样,仅一月份的信贷数据就超过1万亿,二月份骤减。各个季度,每个季度的各个月之间保持较为平均的增长,是监管层期望的状态。”

方正证券分析师谭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前两个月的数据透露出实体经济下滑的风险,值得警惕。”

今年1月初,多数银行已经悄然回归基准利率。而进入2月份后,已经有一些银行在个别楼盘出现了9折或9.5折优惠。业内人士预计首套房贷8.5折的情况将重现市场。

2月新增信贷“惹人忧”

央行近日公布的2月份信贷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贷款7107亿元,比1月份的7381亿元减少了274亿元,依然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7500亿元左右。更加引起市场关注的是,其中的票据融资达到1106亿元,与上个月80亿元的新增额相比,增幅迅猛。新增的票据融资占新增贷款的比重达到15%左右。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企业实际需求弱化,反映出实体经济出现回落。

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前两个月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出现放缓,其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对贷款的需求下降。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2月新增贷款依然偏少主要是因为整个2月份流动性相对紧张,24日下调存准后工作日较少,来不及投放,同时经济仍呈下行走势,企业信贷需求相对较弱,同时银行房贷也更加谨慎。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票据融资是短期的资金拆借,操作灵活,多用于2-3个月的临时资金周转。而1年期及以上的信贷才多运用到新增、再建、续建项目中,也就是市场所认为的实质性有效贷款。扣除票据融资,可以发现2月份有效新增贷款比上月明显回落1300亿元。盛宏清认为,这说明企业对实际贷款需求是弱化的。

3月贷款或保持平稳

“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3月份的新增信贷保持与前两个月基本持平的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加之3月份项目开工的因素,预计将会在8000亿元左右。”谭辉说。

赵庆明表示,由于我国全年放贷仍然保持着3:3:2:2的节奏,这意味按8万亿元的目标来计算,一季度应新增贷款2.4万亿元,而前两个月份加起来仅有1.45万亿元。“3月份新增贷款应该在1万亿元左右”。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一季度新增贷款的目标2.4万亿元,3月份的新增信贷要达到近一万亿左右。

谭辉说,一方面,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房地产贷款不会有大幅增长,甚至很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都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个人住房贷款也随着销售量的下滑而没有太大的突破。另一方面,地方平台贷款的清理,使得平台贷款也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因此,三月份的信贷不会有很大的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