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借新还旧应对偿债 房地产信托又现密集发行

钱江晚报  2012-03-18 13:46

[摘要] 房“地产”“信托”又开始活跃除了信托公司自销和第三方委托理财代销外,部分商业银行也开始重新开闸代售此前曾被暂停的“房地产”信托产品。

“云南某地产项目,300万起,期限13个月,预期为12.5%至14%”、“无锡某安置房项目,100万起,预期为9.6%至11%,期限18个月……”最近,杭州市民陈女士接二连三收到了本地信托公司发来的理财产品短信。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房产项目最近又开始密集发行。

房地产信托又开始活跃

“3月份以来,我们正在发行和即将发行的信托有10多只,其中房产信托占了一半以上。”某信托公司杭州营业部相关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第三方委托也在近期推出了多款信托理财产品,“我们公司目前正在代销的房地产信托理财有七只,产品涉及到浙江、福建、苏州、长沙、安徽等多处房地产项目,为9%,有14%,这些项目有多重抵押和担保措施。”总部在北京的某第三方委托理财机构杭州分部的客户经理介绍。

除了信托公司自销和第三方委托理财代销外,部分商业银行也开始重新开闸代售此前曾被暂停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上个月开始,我们已开始承接一些房产信托产品,目前正在预约销售的有三只,投资者认购相当踊跃。”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

从今年信托发行情况来看,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态势。1月份共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29款,2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共35只。进入3月份,发行出现了提速,目前在售的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产品仍有98款。其中,1至2年期的信托产品中,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预期仍然,甚至还出现了低于3年期的产品预期率要高于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预期率这种“倒挂”现象。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不少房企短期资金非常匮乏。

“借新还旧”应付兑付高峰

房产信托发行为何又频频发行?杭州某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房企债务到期高峰的到来,房地产商不得不再度融资以兑付即将到期的债务。“近期虽然有些楼盘通过降价促销实现部分回款,但目前的形势下,销势依然不理想,这部分回款不足以支付到期债务,目前从银行贷款希望不大,所以不少房企还得通过其他方式融资以偿还前债。而集合信托目前仍然是房产商融资的主要渠道。”

根据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房地产信托研报显示,2012年集合类房地产信托本息共到期2037亿元,加上单一委托人认购的单一类房地产信托,共有约3062亿本息到期。个集中兑付期是今年3月,兑付额度为147亿元,面临兑付的房企将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今年6月、7月和8月将是接下来的另外三个兑付高峰期。

房企的兑付压力开始显现,中金公司对此表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预计10%~15%的信托项目可能在今年出现违约风险。不过,开发商和信托公司都不希望信托违约出现,所以大部分项目会以开发商降价促销、“借旧还新”或者项目转让等方式来应对。

标签:房企信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