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受益率高 金融机构"搅局"房产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1 10:42

[摘要] 在2010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中,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扮演起了重要的角色。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指出,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调控的阻力相当之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北京在迎来一场大雪之后,开始有了阳春的暖意。正如目前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心情一样——尽管资金链的压力并未退减,但他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有了较为乐观的判断。

在2010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中,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扮演起了重要的角色。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指出,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 利益关系,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调控的阻力相当之大。

“我认为,金融机构在房地产调控的阻力,主要体现在没有完全顾及‘刚需’部分,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高企,也让调控目标难以实现。”某房地产资深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利率:个贷下调开发贷仍涨

房地产调控中,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是重要的调控手段。信贷成为紧缺资源,作为提供信贷资源的银行,其利益也牵涉其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期,银行开始了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的现象,国家层面,也提出了“稳刚需”的目标。但上述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地产开发商的融资还是比较紧,特别是贷款利率高,抬升了融资成本。

根据央行统计,201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1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680亿元,同比下降7.9%,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全年累计增加房地产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

上述房地产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尽管现在首套房贷利率方面,银行有所让步,但是在开发商贷款方面,贷款利率还是在上涨。这使房地产企业的利润转移到银行,也让开发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头上。

“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引导房价的合理回归,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如果金融机构附加给开发商的高融资成本持续下去的话,房价还是难以合理回归。”该分析人士称,不过银行作为盈利机构,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提高价格是市场行为,也可以理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