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高达15倍 中国或现三代人合供一套房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9 00:00

[摘要] 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高达15倍 民众难承受,中国或现三代人合供一套房子。

房价收入比失灵 中国或现三代人合供一套房子

(来源:证券日报)房地产调控重启至今已经两年,住宅成交量的陡然下滑还没有完全将房价推至下滑通道,“合理房价”的标准终于在两会结束之时落定,一是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二是房价与成本、合理的利润相适应。

提到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就不得不采用国际通行的房价收入比,尽管有部分人士指出这一标准并不适用于中国,因为中国会出现三代人合供一套房子的情况。

笔者以为,这种判断虽称不上是本末倒置,但也确实是颠倒了事件发生的顺序。

1998年房改取消了福利分房,住房保障体制的建设缓慢,这使得住宅需求集中转向市场,此时,恰逢上世纪80年代的婴儿潮陆续长大参加工作,我国并不成熟的房屋租赁市场以及传统的住宅观念,使得“80后”的住宅需求大爆发,房价随之水涨船高。以北京西城区的荣丰2008为例,其2004年前后一期复式住宅项目开盘之时,总价25万起,而今,二手房总价要120万起。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工资为29674元,三成首付相当于不到3年的工资水平,虽然缺少2011年全市平均工资水平,但鉴于目前房价与2011年基本持平,所以参考2010年北京职工平均工资水平,50415元的工资水平,需要将近8年才能挣出三成首付。

扣除五险一金的缴纳、租房成本、生活所需,即便是工作8年,依然难以支付一套房子的首付,传统“成家立业”观念的驱使下,购买婚房成为大事,于是合双方父母、甚至双方祖辈的力量,一同支付房屋首付。

“中国的房价收入比高,除了房价值高以外,也有一定的特殊原因。”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张大伟认为,我国百姓传统上对土地以及住房的归属感,使得购房人对居住支出的容忍度非常高,大城市经常出现几代人、两个家庭支持一个年轻人家庭购房的情况。而目前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住房需求大幅增长推高房价收入比的情况。“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12左右比较合理,即便如此现在的房价也是过高的。”

>>>相关阅读

:南昌团购房指标费3个月涨15倍

月13个全新盘抢占洪城 4900每平起75折

南昌十大经典小户型楼盘 4000每平起85折

3月报价红谷滩南昌县销量快 64盘在售2盘齐涨

南昌县普通住房出"新标"契税从4%降至1%

南昌二手房成交再攀升80后刚需成购房主力军

昌北经开板块浮出水面桑海经开区25项目开工

赣148个重大项目投资2千亿26亿助新农村建设

>>>推荐阅读

房价大跌后房女脱光跳楼 十大离婚率城市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出炉 南昌究竟虚高多少?

身价售楼员22岁意大利男卖别墅 日薪千元(图)

全球第1房产美女富豪 豪华别墅140个房间(图)

5万搞定85平装修 详解如何花五万呈10万效果

小飘窗的六种表情 鸡肋变成家中黄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昌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